企业如何构建SRM供应商管理平台 点击:90 | 回复:0



罗浮云计算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44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20-12-03 15:28:27
楼主

  企业供应商管理没有SRM系统,很多企业的供应商的档案、供应商的分级分类、供应商引入过程是在线下管理的。构建SRM供应商管理平台,可以吸引供应商自主注册,供应商在线提交资料各类信息、上传相关证书,供应商管理人员线上检查,省时省力,并且可以完整保留注册、潜在供应商资料。

  对于新供应商引入,企业都会有相应的流程标准,根据制度要求,对于供应商引入过程的资质资料、现场考察结果、材料认证过程等重要环节进行记录和跟踪,供应商进入过程有迹可查。通过资质考察、料品认证后的供应商,填写申请审批通过后添加正式供应商,并维护供应商可以供货的品类及料品。

  供应商绩效管理,通过定期的绩效考评,实现供应商的优胜劣汰,不断优化自己的供应体系。绩效管理,希望做到公平、公正,需要有大量、准确的数据来源可以支持供应商的绩效评价。绩效考核,首先要根据采购品类,制定具体的考核标准,可以从质量、成本、交货、服务等方面,制定具体的考核指标。

  比如质量方面可以有采购到货合格率、产线质量问题,交货可以有到货及时率,除了QCDS几个方面,有些企业会增加环境安全、新产品开发等考核项目。明确考评标准后,系统可以根据预先设定的规则自动抓取相关数据进行计算得到供应商相应项目的得分。

  除了SRM系统计算外,可能仍然会有部分项目是需要相关业务部门进行人为评价,SRM系统创建评分表发至相关人员进行打分,打分结束根据规则系统得到供应商最终的绩效得分和绩效等级。确认后绩效结果发给各供应商,对于绩效较差的供应商要进行整改改善,或者调整供货的比例。

  SRM系统在供应商管理方面除了供应商绩效考核,也可以将供应商红黄灯管理、供应商降级、淘汰、黑名单等进行管理。

  供应商管理,建立完整的供应商档案及分级分类管理,供应商准入管理、规范供应商引入流程。寻源定价管理,让定价过程更公开、透明。供应商绩效管理,供应商干的好坏数据说话,优胜劣汰。这样从供应商的进入、到业务执行,到后期的绩效评估,实现供应商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供应商的闭环管理。

  除了刚刚谈到的上述内容,也有企业会将研发相关的一些供应商相关的图纸查看、图纸变更、研发阶段的送样过程、供需双方的ECN变更等通过平台进行交互。

  另外针对一些办公用品、劳保、备品备件等希望建立采购目录,将企业内部的采购申请、订单创建、订单后续到货等在SRM系统进行管理。

  随着一些原来做2C电商平台也开始涉足企业采购后,SRM系统平台也可以跟类似京东、阿里以及一些专业的MRO平台对接,方便企业内部采购人员作业。所以SRM系统平台,建立对外采购的统一门户,对外发布各类采购、招标、询价信息,吸引更多的供应商关注、注册。

  通过跟内部ERP、WMS、MES等信息系统整合,实现跟供应商之间计划、收发货、质量、对账的高效协同。对内实现从采购申请、到定价、到采购订单执行、开票对账的采购闭环,和供应商从注册、认证、准入到采购执行、供应商考核、整改、淘汰的供应和供应商闭环管理,实现采购和供应商管理的公正、公开和透明化管理。

原文地址:企业如何构建SRM供应商管理平台

来源:罗浮云计算ROFOUSRM.NET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