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试PN-IO通讯遇到的网络风暴问题 点击:456 | 回复:1



will666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帖 | 98回
  • 年度积分:61
  • 历史总积分:1669
  • 注册:2006年2月22日
发表于:2020-11-14 22:06:14
楼主

调试PN-IO通讯遇到的网络风暴问题

        一个老项目,编号PLC2站原来是DP扩展远程IO,由于没有使用标准DP电缆通讯一直不稳定。今年做自控系统改造,我的方案是在远程IO站里安装环网交换机,将原来的153-2DP更换为153-4PN,使用PN-IO的方式连接远程子站。由于使用的是国产交换机,在调试前一直担心通讯速率和兼容性问题会不会影响PN-IO的稳定性。

        今天调试的时候,在下载程序前为了防止找错CPU,我将PLC2主站环网交换机的两个光纤接口各拔下一根光纤跳线,使之与其他PLC站断开,重新下载程序后把光纤插回去确认交换机光口LED亮起后发现CPU找不到远程的PN子站,此时单独扫描PN模块发现网络变慢,单独配置PN模块的IP地址也不成功,于是跑到PN子站处,连接交换机后同样不能修改,并且ping PLC2主站IP都不通了,此时运行人员报告有PLC信号不稳定,于是赶紧去中控室检查,发现通过监控电脑ping现场正常的PLC丢包率很大,通讯时断时续,环网交换机配置界面也进入不了。此时心想坏了,是不是改造PLC的PN不通造成网络数据量过大堵塞了?然后赶紧把改造PLC和其PN远程站的网线都断开,发现没有任何改观,整个自控环网呈现网络风暴的现象,那原因就不是PN通讯的问题了。

       通过交换机管理软件扫描发现环网有一处断点,难道是国产交换机性能不行?环网有断点就瘫痪了?经检查发现是昨天维修工人把一个接口的光纤跳线插反了,光口LED不亮,重新对调后环网断点恢复,但是通讯还是不正常,此时受刚才光纤接反的启发,我检查了一下我刚刚在PLC2恢复的光纤跳线,发现我接错了,两个光口的跳线接反了,对调后网络正常。成功配置PN模块的IP和名称后通讯成功。

        经此事有两点收获,一是PN-IO使用普通交换机也可以,二是光纤交换机光口LED亮不代表端口通讯正常,两个端口对调一根光纤就能产生网络风暴,通过LED还发现不了异常,以后使用时一定要多注意。




楼主最近还看过



liuyuansheng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3帖 | 83回
  • 年度积分:1300
  • 历史总积分:10289
  • 注册:2010年4月10日
发表于:2020-11-22 01:44:41
1楼

感谢分享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