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Z创新方法应用举例 点击:66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0-10-14 10:39:10
楼主

TRIZ创新方法应用举例


本文就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让大家感受一下TRIZ创新方法的价值,然后简单介绍一下TRIZ创新方法。


1602641702354590.jpg


一家人围在一起吃饭的时候,需要一个餐桌。我们希望餐桌足够大,因为足够大的餐桌可以在上面放更多的菜;但是对于房子比较小的家庭来说,又希望餐桌足够小,因为足够小的餐桌不会占太大的地方。


这里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餐桌既要大又要小。现在我们非常清楚,采用可以折叠的餐桌就可以完美地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最开始的时候,餐桌并不是可以折叠的,是人们发现不可以折叠的餐桌有某些不方便的地方,然后发明了可以折叠的餐桌。


下面我们用TRIZ创新方法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描述问题:餐桌的面积要大,因为可以放更多的菜;但是餐桌的面积又要小,因为不会占太多的地方。


加入关键词:餐桌的面积在吃饭的时候要大,因为可以放更多的菜;但是餐桌的面积在不吃饭的时候又要小,因为不会占太多的地方。


餐桌的面积在吃饭的时候要大,在不吃饭的时候要小。餐桌的面积要大和要小这两种相反需求发生在不同的时间,在TRIZ创新方法中需要采用一种叫做基于时间分离的方法来解决。


基于时间分离的方法中有5个发明原理(40个发明原理中的5个)与其对应,采用其中的动态化这个发明原理就可以得出可折叠的餐桌这种解决方案。


很神奇吧,为什么这么有效?


因为TRIZ创新方法是基于对大量高质量发明专利进行分析得到的。TRIZ创新方法的创始人阿奇舒勒及其团队在分析大量高质量发明专利后发现,大约80%左右的发明专利存在着一定的规律。很多专利虽然属于完全不同的多个行业,但是需要解决的问题类同,它们的解决方案也是类似的。


阿奇舒勒及其团队把这些专利进行归纳整理,把其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描述成39*39对技术矛盾,把其中的解决方案总结成了40个发明原理。每一对技术矛盾都对应几个发明原理,这几个发明原理就是那些被分析的高质量发明专利中,人们遇到这一对技术矛盾时采用的解决方案。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