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员定位、三维建在安全生产中的价值分析 点击:97 | 回复:0



云酷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5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7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09-14 17:52:22
楼主

1、人工智能视频的违章行为识别技术

AI识别现在主要用于人违章作业的识别。目前国内有很多供应商在参与这一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例如依图、安维尔等厂商。而目前很多人聚焦在安全帽或者工服的识别上。

对于违章作业,是行为安全的一部分。控制人为安全,视频识别实际上仅起到一个监督作用,还起到一个震慑作用。所以它的价值主要是这两个方面的。

那么我们衡量这些视频可识别的违章行为产生的经济价值。例如不戴安全帽,不穿工服,问题在于这些不是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关键问题、关键要素,它类似于日常行为控制。而另外的行为,例如高空作业的安全绳,构成关键要素,但是目前摄像头很难识别。所以经济价值相对有限。

那我们计算这个技术的应用成本,目前大部分企业已经购置摄像头和NVR,如果为了检测安全帽和工服,放弃海康、大华等主流品牌,采用小厂商带有智能识别技术的NVR设备,进行边缘计算,将给企业带来很重的负担。但如果采用集中计算,就需要占用大量的带宽成本。这给企业的IT运维带来了长期成本。

综上所述,目前看,这项技术的性价比不高,如果说优势,那采用集中计算的厂商有一定的优势,但前提是企业已经建有成熟的网络和足够的带宽。

2、人员定位

人员定位是高危场所进行人员数量控制和位置识别的,它可以有效的追踪目前工作人员的所在位置,并且对已经授权人员的数量进行管控。还有一种有效的手段,就是利用红外,或视频,或光纤扰动进行的周界闯入控制,避免无关人员进入。

这项技术,特别是蓝牙+红外周界,目前在监狱、军营已经运行成熟,成本也控制的相对较好,对于基础建设费用来说,已经不构成关键成本的上升。说白了,死一个人的成本就比建这个系统的高。

所以,这项技术,对于涉及重大危险源的企业,特别是对在场人员有要求的企业,或者矿山企业,对救援预后有要求的,其产生的经济价值较好,是值得企业投资建设的。

3、三维建模和地图

三维建模和地图主要是对企业厂区进行展示,方便管理人员快速定位,其次,由于其展示效果好,也可以作为仪式展示和培训的工具,加强企业的培训手段和对外展示的能力。目前的主流技术有BIMU3D3D倾斜摄影。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