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在北京某显像管制造企业中的实施 点击:89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9-14 09:46:34
楼主

本案例是一家显像管制造企业,也是最早在业内推行六西格玛的企业之一,每年有两次六西格玛选题活动。在选题会上,依据公司确定的年度经营目标层层分解,拟定出为实现该目标而必须进行的项目,然后将众多的项目按照重要程度分类,并分配给合适的人员。


六西格玛管理之六西格玛战略风险分析(图1)


1、项目选择


异物的不良发生率在企业里一直居高不下,每月因异物堵孔导致的修理费用近50万元之多。在2013年1月5日的干部会议上,总经理指出2013年是向异物宣战的一年,要建立起完善的异物管理系统,彻底减少管内异物,确保世界模范工厂的地位并赢得顾客的信任。


陈述项目选择的理由,说明为什么该项目被认为是重要的,以及是否获得了领导的支持,还可以从该项目同公司或部门战略的关联程度上表达。应用图表的方式能够更为直接地传递信息,有利于项目团队成员的彼此交流和向上级报告。


2、把握顾客需求


站在外部顾客和内部顾客的角度上看待问题,分析外部顾客的意见和内部顾客的意见,正确地把握顾客最关心的问题。


六西格玛3.jpg


3、把握问题的水准


经统计从2012年11月至2013年1月间的三个月内的堵孔平均发生率为1.57%,修理后品质信赖度差,工程处于一种极不稳定的状态,经常出现品质事故,造成批量不良。应用排列图方法对堵孔解剖后的数据进行分析后表明,金属异物、锈、焊接异物、荧光粉、石墨是产生堵孔的最主要因素,尤其是金属毛刺,因此应强化金属部件入库品质和脱脂管理。


把握问题的水准时要观察一段期间内的历史数据,最好是最近的3~6个月的数据。应用控制图来代替传统的趋势图,既可以看出随时间的发展趋势,也可以看出该过程的受控状态。本例中应用的是单值控制图。


4、设定项目目标及范围


参照以往的历史数据,对比同行业内的其他工厂水平,团队成员们为本项目设定了一个挑战性的目标,即堵孔发生率减半,到2013年6月份计划达到0.8%,目前的基准水平为1.57%。研究范围界定为机工部品的加工工程、电子枪制造工程和封接除尘工程。


六西格玛管理之六西格玛战略风险分析(图3)


5、形成项目队


以本项目的担当黑带为首组成了一个跨职能的工作团队,界定了团队中每位成员在项目中的作用和任务。


做项目最忌讳的就是单打独斗和不能有效地集中团体的智慧,因此,对黑带来说,其项目领导能力和个人沟通技巧极为关键。团队成员一般在6~7人,业务和技能方面互补。


6、预估项目效果和制定项目计划


一个项目的解决会带来很多综合性的效果,包括有形的和无形的效果,然而可以计算出来的有形财务效果更具有说服力,也更容易获得领导的支持。显像管发生异物性堵孔后必须经过修理,修理单价为A,年产量为B,达到预期改善目标后的发生率下降为0.77%(1.57%-0.8%),按照年计算的预估效果金额为A×B×0.77%=320万元。


最后就是利用甘特图法,为项目的各个阶段制订较为详尽的工作计划。


该项目完成后,经过六西格玛推进委员的财务效果分析师(FEA)进行验证,达到了项目目标,按年间效果金额进行计算,可为公司节约费用310万元,同时,本项目被集团公司评为二等奖,其他工厂也纷纷前来取经。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