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定有效的供应商绩效指标,提高管理效率 点击:186 | 回复:0



罗浮云计算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44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20-08-26 15:45:04
楼主

  说起供应商绩效考核,大家应该并不陌生。伴随着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发展,不少企业为了加强对供应商管理,都会进行供应商绩效考核。供应商的绩效考核能够有效确保供应的质量,在众多竞争者中择优选取来进行进一步的合作,同时能够了解到供应存在的一些不足,并将这些不足告知供应商,从而督促供应商改进,为以后的合作做良好的铺垫,使自己的利益得到保障。


  但在考核的过程中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问题,甚至考核结果差强人意,那么如何设置有效的绩效考核指标?怎样确保每项指标能够落地执行而非流于形式?成为了供应商绩效管理的痛点,也是每一位采购管理者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一、如何设置有效的绩效KPI指标?


  建议企业设立指标应从以下3个维度展开:企业战略,公司阶段,物料价值。从这三个方向设定的指标,虽然不同维度的指标不尽相同,但最终都会落实到QCDS(即质量、成本、交期、服务),而不同维度的QCDS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如果单纯地拿QCDS指标设定绩效考核,脱离了企业所处的背景、环境以及竞争的阶段,也同样是不现实的。因此,KPI指标的设置需要支撑企业战略,即与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保持一致;企业在不同竞争阶段,应当设立不同的考核指标。另外特别注意的是,即使两个企业属于同行,如果战略方向不同,设置的指标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但是,供应商绩效评估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涉及到品质数据、交货数据和成本数据等各种数据的采集,并且,数据采集之后还需要进行大量的计算。此外,评估项目中还涉及到主观项目的评分,需要跨部门的不同人员共同进行打分。那么,如何解决复杂性的问题呢?比较好的解决途径是借助信息化手段。


  二、借力信息化手段降低评估的复杂度,提高管理效率


  罗浮云计算SRM系统是一款具备健全供应商管理体系的信息化软件,拥有一套科学规范的供应商评估体系,完全遵循“QCDS”原则,从质量,成本,交期与服务等因素进行综合考核。企业完全可以根据自身的战略、价值等多个维度设置绩效考核项目及各项分值。


  三、设置好KPI考核指标后,又如何进行绩效考核评估呢?


  别担心,只需要跟着罗浮云计算SRM绩效考核“五步法”,就能帮您轻松完成供应商绩效考核。另外,罗浮云计算SRM系统针对不良率、交货及时率等客观因素可以按照事先设定的规则进行计算,自动评分;而供应商服务质量、生产环境、企业诚信等主观因素,企业可以在罗浮云计算SRM系统中灵活设置及分配考核评分部门及人员,对需考核供应商进行主观因素评分,罗浮云计算SRM系统从主观和客观因素两方面,对供应商进行全方位的智能评估。


  罗浮云计算SRM系统解决方案还提供多种考核方式,如按时间考核、按单考核等,同时支持企业自定义考核方式。并且,罗浮云计算SRM系统可以自动完成供应商的等级评定和绩效分析,将企业从非常复杂的供应商绩效评估过程中解救出来,公司可以方便快速地完成整个供应商的绩效考核,提高管理效率。


  罗浮云计算SRM系统科学立体的供应商绩效评估体系,帮助企业增加发现差异的能力,作为企业决策层进行战略决策的补充,改变企业单维考核方式,实现向分布式考核进行转换,能够在企业内部形成制度,各环节推动执行。企业可以定期整理、汇总数据,输出季度考核结果、改善目标;根据考核结果进行监督、指导,对不合格供应商提出整改方案,督促供应商提升质量,助力企业更好的从战略层面挑选合作供应商,更好的预防运营风险,实现供应链管理与整合,打造稳定高效持久的战略合作关系!


文章来源:罗浮云计算SRM系统官网(http://www.rofousrm.net/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