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在天津某药品库房的应用效果分析 点击:127 | 回复:0



天行健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08-20 13:47:46
楼主

某医院开始应用六西格玛法对药品库房进行管理。将六西格玛“DMAIC”五步法应用于药品库房管理的每个环节,持续优化管理工作的流程。我们采用的六西格玛管理法共分为 5 步,即定义 (Define)、测量 (Measure)、分析 (Analyze)、改进(Improve)、控制 (Control) 。



商业10.jpg


1、定义


明确进行药品库房管理的目标,建立组织架构和实施计划,规范管理工作的流程,并对临床各科室使用药品的满意度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药品库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发货时间延迟、药品的质量较差等。A医院将提高临床科室对药品供应工作的满意度、供应药品的及时度、出库物品的优良率、零库存的达成度拟定为进行药品库房管理的优化项目。


2、测量


开展流程管理工作,对现有的药品库房管理流程进行分析和评价,使用计算机软件统计全院药品的日消耗量和种类,统计结果显示,目前A医院药品库房的药品供应与临床科室对药品的需求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异性。在对相关情况进行分析后,A医院将各项优化项目应达到的水平拟定为: 临床科室对药品供应服务的满意度大于 93% 、供应药品的及时度≥ 92% 、药品质量的达标率≥ 94% 、零库存的达成度≥ 94% 。


六西格玛管理之六西格玛战略风险分析(图5)


3、分析


通过查找资料、检测数据等方法分析造成各优化项目指标差异性的主要原因, 分析可干扰目前药品库房管理工作的相关原因,结果显示,可影响药品库房管理工作的相关因素包括以下几种:


①医用药品仓库的库存设施、收发货的方式及发生产品信息标注错误、无存档的情况。


②各临床科室对药品的需求情况、对供应商的选择、购买医用药品的形式。


③ 库房管理人员的职业素质及能力是否符合相关的标准,其是否全面掌握了临床科室所用药品的质控技术及其市场占有率、适用性、时效性等情况。


六西格玛管理之六西格玛战略风险分析(图1)


4、改进


针对可影响库房管理工作的相关因素,A医院采取了以下的改进措施 :


①库房工作人员的管理。对库房工作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 ,强化其服务意识和优化管理流程的意识。


②质量管理。建立完善的药品购置审批制度、库管制度、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度、采购计划。


③为各类药品设立特定的库房储存点,由专人进行发放及相关的登记。


④分析临床上使用药品的品种,根据其月均消耗量设定相应的采购计划,加强库存盈亏核算、收益评估、超支分析,最大限度地降低库存成本。


⑤扩建库房,增设对流通风器材,应用新式的高效率货架。


⑥建立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


5、控制


不断进行库房管理流程的优化,采取设计标准化的工作流程表、发布工作指导参考书、实施进程调控方案等手段进行质量控制,迅速将应采取的改良方案程序化,并密切监测改良方案的实施情况。


6、评价指标


在本研究中,我们将 2012 年 1 ~ 6 月设定为“实施六西格玛管理前阶段”,将 2012 年 7 ~ 12 月设定为“实施六西格玛管理后阶段”,并对比分析了应用六西格玛管理法进行药品库房管理前后临床科室对药品供应工作的满意度、药品供应的及时度、药品质量的达标率及零库存的达成度。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