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系统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提高管理水平 点击:1294 | 回复:1



罗浮云计算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44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20-08-12 15:58:42
楼主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企业间并购重组是大趋势,国内各制造型企业的生产方式也发生很大的变化,由面向局部的车间级制造管理,向支持异地网络化协同制造发展,是现代面临的MES制造执行系统的发展的主要的问题。


  企业生产过程中工序和设备多而复杂,资金流动频繁、投资规模巨大。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不仅包括人事、财务等传统的信息管理内容,还涉及了生产管理领域。企业不仅须根据订单情况进行全面的质量管理,制订生产计划,还要在生产过程中进行数据信息采集和全面的监控,对产品、物料等信息进行详细全面的统计。


  MES制造执行系统建设必须以工厂模型为依托,以全流程物料移动与跟踪为主线,以设备全面全生命周期管理为中心,以安全优化生产为目标进行设计和实施,保障系统的实用性和实效性。MES制造执行系统车间的操作人员在作业时,将序列号与工单建立关联关系,这样工艺路线就落实到每一个具体的序列号了。


  MES制造执行系统实施对于企业形成了挑战,这种挑战正是企业由大规模制造向优质制造转型面临的最大选择上,除了必要的信息化建设能力之外,还需要考虑行业特征熟知度,更希望具备自动化确保对于设备数据的高效采集,同时良好的项目管理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管理层与执行层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难以互通,车间现有管理工具智能化程度不高,生产现场的监控缺乏工具支持,数据采集相对滞后等。


  MES制造执行系统选型过程中应考虑的因素,应充分考虑到MES制造执行系统后期的集成,MES制造执行系统本身是一个分布式系统,它涉及了企业的及整个生产过程,是将其相关信息的全面集成,也实现了企业横向过程的信息集成。与此同时,MES制造执行系统通过对计划执行与物料流、设备的监控、产品质量的监督和工艺系统的跟踪和集成,实现企业各个层次之间纵向过程的集成。


  MES制造执行系统明确了企业需求,认清了现有系统现状之后,不论是自行开发适应企业需要的软件系统,还是采用成形的套装软件,企业都必须注意MES制造执行系统的重要功能。现场将完成很多故障诊断的逻辑并将结果传送至上位系统,MES制造执行系统再根据可能性大小按顺序进行提示。


  MES制造执行系统间以及各控制层之间的信息必须要可以自由流动,为此需要在它们之间构建通信网络。目前常规的做法是在管理层与控制层之间通过工业交换信息,控制层与现场设备层之间通过现场总线交换信息。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通信转换,控制系统的最好具有进行以太网和现场总线通信的功能。通过设备维护管理功能的使用,通过对状态的监控和数据的收集,MES精益制造管理系统不仅能及时提出设备维护的指导性意见,还能辅助有关人员对设备进行有效管理和维护的各项工作,保证企业机器设备和相关资产的正常运转或运作。


  若您对罗浮云计算的MES制造执行系统感兴趣的话,欢迎您访问罗浮云计算官网与我们沟通交流,罗浮云计算会根据您企业的需求为您详细定制一套完美的MES解决方案。


  文章来源:罗浮云计算MES官网.




楼主最近还看过



cap110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1
  • 注册:2020年11月04日
发表于:2020-11-18 09:14:15
1楼

请问一下相对传统的制造业,我们如何规划MES方案,有什么需要特别需要的注意事项,谢谢!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