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院所实验室信息化解决方案 点击:360 | 回复:0



digitaltest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6
  • 注册:2020年4月08日
发表于:2020-07-28 15:32:13
楼主

一、行业概述

科研院所是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基地,主要从事探索性、创造性科学研究活动,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随着科技的日益发展,科研院所作为知识、人才密集型单位,单位的科研活动与科研能力已经成为衡量综合实力的指标,而随着指标所占的比重不断加大,优化科研过程管理与控制、科研过程可追溯、科研成果可查询、科研项目精细化管理逐渐成为科研院所提升综合实力的主要途径。而通过信息化系统对日常实验室科研工作进行管理、建立健全知识管理体系、整合科研工作流程,为决策层提供真实有效的依据,已经成为提升科研实验室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加强信息化建设已成为实验室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科研院所实验室信息化解决方案.jpg

二、行业特征/痛点

l  实验室仍处在密闭管理状态,仪器设备利用率低、开放共享程度不够等情况?

l  在项目 申报、科技统计、科研成果汇总等工作中,依然采用离线 WORD 和 EXCEL?

l  实验室现有的知识资源,如何进行合理挖掘、汇总、整理、分析,打破知识孤岛?

l  从科研项目申报、课题研究到科研成果的产生,如何保障整个科研项目中科研资料的完整性、可追溯性?

l  科研院所的课题审核、成果评审、科研经费的审批等业务处理,在处理过程中是否曾遇到处理时间过长、效率太差的情况?如何来规范处理过程、提升处理效率?

l   单位目标任务下达后,如何跟踪任务的执行过程的情况?是否曾遇到因为目标任务责任人不明确,造成任务延期甚至失败的情况?

三、解决方案

神鹰实验室信息化管理软件是为科研类研究院、研究所量身定制的一款专业实验室信息管理软件,该系统提供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其中包含:Web端+移动端(微信小程序),抓住“痛点”,解决当前科研院所管理中面临的挑战。

通过建立一套包括:科研计划管理、项目管理、任务管理、分析检测过程管理、样品管理、资源管理、仪器设备管理、费用管理、知识管理、合同管理、成果管理、研发方案设计、研发实验记录等多方面管理于一体的科研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实验室的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管理。同时,系统还提供数据挖掘、统计、分析功能,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更直观的展示大数据,并从进度控制、执行调度、成本控制等多个角度加强管控,充分发挥实验数据的潜在价值,提高科研和项目管理效率。

四、科研院所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应用效果

1、全面统一管理实验室资源(人、机、料、法、环)

建立覆盖所有实验资源的统一数据库,包括但不仅限于人员信息、人员资质、设备台账、设备维保、计量检定、待试件的生命周期、环境监控等,实现各个实验资源的结构化管理,实现实验资源与实验过程的集成,跟踪实验资源的使用情况和运转状态。同时实现各个实验资源库与能力库的集成,作为实验能力库的要素,有效的辅助实验能力的评估、辅助实验任务的流转,达到实验资源的高效利用。

2、实现实验室流程化、安全管理

系统通过灵活的流程自定义平台和业务规则设置,优化实验室管理流程,提升实验室规范化管理水平;提高实验执行效率及资源利用率;提高数据利用率;保障实验室各部门的安全运行。

3、能力库与实验标准建立

通过能力库与实验标准的建立,有效的与大型仪器相结合,为用户预约提供有效性、便捷性,形成科研机构实验经验库,为后续实验提供指导和依据。

4、实现实验室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实验室业务流程各个环节的流转,通过系统在线方式进行驱动,在系统中给出醒目和便捷的提醒,能够实时、直观地展示从实验委托发起一直到实验完成的整个过程,并能够有效监控实验进度和实验过程中出现的异常,同时能够快速向委托方反馈实验进展和结果,提高实验执行效率。通过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全方位地对实验业务流转提供管理服务,达到实验业务自动化运行、信息化管理和无纸化办公,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行成本,促进实验室整体能力的提升。

5、提升实验室运营综合管理水平

提供实验资源的全面的数据分析,提高资源利用率等;

提供对实验业务的全过程监控,寻找业务改善点,提高实验业务运行效率;

提供对实验事件的监控与提醒,提高异常事件的响应效率。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