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物联网格局形成的条件分析概述 点击:144 | 回复:0



河北蓝蜂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39帖 | 5回
  • 年度积分:32
  • 历史总积分:718
  • 注册:2020年1月17日
发表于:2020-07-28 11:04:13
楼主


 

   随着物联网开始在各个领域落地生根,农业物联网也开始从起步走向加速,但是仍然存在很多矛盾之处:农业物联网崭露雏形但是未来发展趋势未知,农业物联网试点已经出现但是大范围推广尚未开始,并且阻碍重重,农业物联网在农业细分领域开始应用但是贯穿全产业链尚需时日,农业物联网前景看好但是实际投资少见,以及农业物联网完整的盈利模式尚未明晰。表面是光明,背后又有晦暗的影子,表面是信心满满,背后又有不确定性的担忧。正因为这些相互矛盾之处,才使得农业物联网的发展处于慢步前进的状态。

微信图片_202007281024031.jpg

  农产品价格继续上涨。虽然有鉴于通胀的压力以及社会稳定的考量,政府以及市场压低了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冲动,但是农产品的上涨的动力始终存在。农业种植资料例如化肥、种子等价格的上涨、农业人力资本价格的上涨以及农村劳动力机会成本的上涨都是农产业上涨的原动力。这些动力在短时期甚至难以消除。所以在笔者看来,农产品涨价已经是必然之事,只是尚未处于必然时机。农产品涨价会提升行业收益率,吸引资本以及技术在农业相关领域的投资,农业物联网当然是投资的重要领域之一,如果此时政府在加强投资示范,发挥引导和补贴作用,农业物联网将会步入发展快车道。

  农业土地流转更加容易,农业物联网伴随着精耕农业的发展,精耕农业主要是以人力投资的密集型农业生产模式,但是依然要求实现集约化生产以节省成本,集约化的同时就伴随着标准化,包括农田的标准化、品种的标准化、农业设备的标准化和产品安全的标准化。这些标准的实现大部分就建立在农业土地集约的基础之上,只有实现农业生产土地的低成本集约,才能促进精耕农业的发展,也才能实现对于农业物联网的实际需求。

微信图片_20200728102403.jpg

  农业管理成本继续高涨,农业管理以及生产成本就包括农业技术推广的成本、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以及农产品安全的成本和促进农村发展的成本。我们以农田水利建设为例来予以说明。农田水利建设就需要大坝水库的修建和维护、水渠管网的铺设、相关水利机械的配备以及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这一切配套设施的建设和维护成本继续高涨,政策制定着就会考虑等成本的替代方案,比如说农业物联网。农业物联网在水利建设方面的应用,将会监测农田灌溉水源,可以利用流量传感器及计算机系统自动控制农田水利灌溉,完善水利建设神经末梢的同时,显着节约农业用水。还有一例就是农产品食品安全,当农产品食品安全监管的成本越来越高,但是效果依旧难以显现,问题依旧频频出现的情况下,企业以及政府、农户就会考虑农业物联网在农业食品领域内的应用,这也是蔬菜、肉类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  设体系形成的外在动力。

微信图片_20200728102403.png

  以上三个条件是农业物联网的必要条件,而非充要条件,这三个条件的形成将加快和促进农业物联网的发展,但并不是说没有这三个条件,农业物联网就将会停滞或者缓步不前,它们只是农业物联网发展的促进剂,而非燃料,这一点,笔者特别说明。

  “沿途风波恶”,这几乎是任何一个新兴事物在发展中将要遇见的景象,“可望不可得”这也是新兴事物参与者在发展过程中的矛盾心态。而zui终,也只有目光敏锐、步履坚定、善始善终、一意往之的参与者才会有所得、有所获!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