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转型智能制造工厂MES系统必不可少 点击:789 | 回复:0



罗浮云计算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44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20-07-21 17:32:28
楼主

  数字化工厂的概念:数字化工厂(DF)是由数字化模型、方法和工具构成的综合网络,包含仿真和3D/虚拟现实可视化,通过连续的没有中断的数据管理集成在一起。是现代数字制造技术与计算机仿真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同时具有其鲜明的特征。它的出现给基础制造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主要作为沟通产品设计和产品制造之间的桥梁。


  如何建设好的数字化工厂,不仅需要有足够的预算,更需要科学的规划和设计,一般做好数字化建设,必须要依据以下步骤:


  一、信息系统的规划和设计


  很多的工厂会购置很多的独立的信息系统,如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PLM(产品寿命管理系统)、ERP(企业资源计划)、HR(人力资源)、QMS(质量管理系统)、OA(办公自动化)等,但是因为没有做好顶层设计,系统的集成性差,而且软件的选型、上线程序均不科学,造成很大的资金、时间和人力资源浪费。中小型企业要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合适自己的管理系统,科学管理的同时也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要做好数字化工厂建设,必须做好信息化的规划和设计,至少包含以下内容:


  1、信息系统未来3-5年的总体方向和目标(与公司战略相匹配)。


  2、硬件系统的整体设计,包括网络架构、网络安全、储存系统的整体设计。


  3、软件系统总体设计和子系统的、子系供应商要求和上线逻辑顺序。


  二、利用好ERP数据平台


  很多人认为智能制造时代,ERP不重要了,有系列文章抢到ERP的平台作用(一共是16论)。确实,就目前而言,MRP是独立需求、相关需求间最好的方法,除MRP还有什么可以替代,目前最新的关于独立需求、相关需求的技术DDMRP(需求驱动的MRP),还是在MRP的基础上优化。


  实现业务-财务一体化的ERP,也是标准成本、实际成本、应收/应付、存货核算和总账的唯一选择,是不能规避的信息系统。所以,ERP是所有信息系统的基础,是不可避免的基础,必须做好,做扎实。


  三、选择专业的MES制造执行系统


  在ERP的基础上,选择专业的MES系统成为关键。MES制造执行系统的行业特征比较明显,如机械加工行业,偏重加工过程的管理,工序报工、道具管理、在制品管理是关键。电子行业的电子料防呆、物料齐套是关键。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数据追溯(批、件)是核心,不同的行业需要不同的MES制造执行系统解决方案,而且MES制造执行系统的供应商也各不相同:自动背景的、数据采集和物料网、ERP软件厂商、精益生产顾问转型等等,供应商不同、行业不同面向的客户也不同。


  四、上线APS并选择合适的供应商


  目前的MES制造执行系统,一般不包含两个MES制造执行系统的核心功能:详细排程、工序工单分派,但是且这两个功能才是工厂运行的关键:确定工序工单的优化投放,实现客户交期满足和内部有效产出、资源效率的最大化。


  “详细排程”、“工序工单分派”的功能有更加专业的APS高级计划和排程软件实现,所以,一般情况下ERP、MES制造执行系统上线后,高复杂性、高变动的工厂业务场景,必须要有APS高级计划和排程的实施和上线,才可以实现发挥ERP和MES制造执行系统的有效作用。


  若您对罗浮云计算的MES制造执行系统感兴趣的话,欢迎您访问罗浮云计算官网与我们沟通交流,罗浮云计算会根据您企业的需求为您详细定制一套完美的MES解决方案。


  文章来源:罗浮云计算MES官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