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软件化与集成平台 点击:113 | 回复:0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301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20-04-15 09:58:21
楼主

最近,我突然意识到一种现象:工业知识软件化和智能化搞得好的场景,常常与平台的集成相关。也就是说,把多个小平台的数据、功能放在一起、集成起来。索为是这样、宝钢是这样;优也是这样,我指导过的一家企业也是这个样子。

 

现象的背后,自然有其原因。

 

若干年前,有个同事征求我的意见:要做一个质量分析问题。我欣然同意了。后来,这个工作确实取得了相当的成功。其实,我“欣然同意”别人做一件事情并不是很常见的。审查项目的时候还是比较苛刻的,所有的项目我都会问一句话:为什么别人不搞?

 

对于这个问题,同事的项目容易回答:他的工作涉及到多个车间、多个专业的数据和知识。一般来说,人们只是管自己管得过来的事情,即本部门、本专业的事情。所以,跨部门、跨专业的事情往往就有机会空间。特别地,面对一个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专业和部门内部往往被巡视了很多遍了。所以,答案就往往在跨专业、跨领域的地方。

 

北京的索为公司也抓住了类似的机会:所谓针对的是高端的产品设计,需要用到很多个小平台。一个小平台做得往往比较完善,值得大幅度改进的好问题往往不多。但是,用一个大平台把小平台的工作集成起来,索为的机会也就跟着来了。

 

在工厂里,“纵向集成”的平台也会产生很多机会。工厂里的计算机是分层的。在离散制造业,就是典型的ERP、MES、BA

结构。上层决定做什么、怎么做,下层去执行;上层常被称为“管理计算机”、下层常被称为“控制计算机”。管理计算机的要求需要控制计算机来执行。把这两类平台集成在一起的好处就是:管理者有了想法,很容易落实下去、甚至自动地执行、去创造价值。也就是说,平台的融合促进了“知行合一”。


优也公司搞工业互联网。大型流程行业的煤气、氧气等的平衡都是典型的应用。这些也是一个跨部门、跨层级的事情。所以,机会同样比较多。


容易创造价值,就容易生存,不容易创造价值,也就不容易生存。平台的集成,容易创造价值。

  

人的潜意识中都有一种“边界思维”:什么是我的事、什么不是我的事。这种边界思维其实是很有用:让人们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就是专业化的意义。


但专业化的前提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专注才能做好:人的感觉能力有限,只能关注附近;人的脑力有限,不适合做快速、复杂、准确的运算;人的知识有限,往往只对本专业熟悉。


计算机和互联网时代,只要大家把知识都贡献出来、放到计算机上,计算机就变成了一个“超人”。优化的机会就会很多。这就是时代给予我们的机会。所以,机会与集成平台相关,也就不奇怪了。


一个人的能力有限。想在一生中多出点成绩,最好到机会多的领域去工作。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随笔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