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产业园充电站防尘改造效果分析 点击:252 | 回复:0



星空_浩淼

    
  • [版主]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帖 | 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20
  • 注册:2019年7月12日
发表于:2020-03-21 12:10:46
楼主

某产业园充电站防尘改造效果分析


1、电动汽车充电站或桩灰尘改造的必要性


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整流柜运行期间,需要通风散热,因此灰尘随着空气持续进入。进入的灰尘积累在电力电子模块和控制电路板上,如图1,造成以下隐患:


□ 破坏散热均衡:电气、电子装置上的灰尘积累,尤其电路板积累灰尘,严重降低散热性,造成过热故障或烧机

□ 降低绝缘性能:灰尘积累在电气、电子装置表面,尤其是同时存在潮湿或微凝露的状况,造成绝缘强度降低,甚至闪络放电、击穿等故障或事故

□ 损坏电路板:控制器、变频器和服务器等装置中的电路板工作产生静电场,会主动吸附灰尘,灰尘再产生静电,造成控制系统故障或失灵

□ 拒动或误动:积累的灰尘会造成电气操控的机械结构卡涩,从而在执行电气操控命令时拒动或误动

□ 闪络放电或腐蚀:雨季,灰尘吸收潮气,容易造成短路放电或闪络放电,同时也会逐渐腐蚀电路


2、改造方案


2.1 状况概述

改造地点:某产业园充电站;改造整流柜号:1号整流柜(120KW)

对比方法:

1)最好效果参考样板:改造实施前,同时将1号整流柜和2号整理柜人工清灰,做成参考样板;

2)选用充电使用频率最高的1#整流柜:1号整流柜带7#和8#充电桩,2号整流柜带5#和6#充电桩,由于1#至8#充电桩由北向南一字顺排,上部有挡雨棚,7#和8#充电桩位于最南边,也最靠近车来方向,同时测试时间段为秋末至春中(有阳光温暖),80%~90%的电动汽车使用1#整流柜所带7#和8#充电桩充电。

3)主要对比进风侧灰尘:因为整流柜内原来有灰尘,比如充电模块中积累的灰尘等等不宜清理的灰尘,而进风侧是源头,最容易对比出效果。

4) 同时也参考对比出风侧:由于整流柜不容易清灰的位置,如充电模块内部,有大量之前运行的存量灰尘,很容易被气流带出来

图1 改造前充电站整流柜内灰尘.png


2.2 改造方案

采用耐斯普特公司的智能通风防尘环控产品,具体配置、功能及安装如下:


2.2.1配置和功能:

1)智能风扇控制器

1.1)数量:1只

1.2)功能:

□ 温度、湿度和灰尘监测;

□ 过滤风扇启停控制

□ 自动清理过滤风扇滤材灰尘控制

□ 自动过滤风扇滤材的更换提示

□ 配置通信接口,支持远程监控

2)IP65过滤风扇

2.1)数量:2台

2.1)通风量:每台约1400m³/h,两台合计约2800 m³/h

2.3)风扇支持自清灰;

2.4)防护等级IP65,通风时也能防尘,解决IP5X通风防尘装置在风扇运行时的风压拉扯力下,不能防尘的缺陷


2.2.2 安装

智能风扇控制器安装在柜内侧壁上,导轨固定,如图2.

两台过滤风扇均安装在进风侧的柜门上,用于进风,如图3.



3、改造后的效果


3.1 改造及运行状况


防尘改造实施日期:2019年11月初;

改造后复查日期:2020年3月16日

改造后的运行时间:近5个月


3.2 灰尘效果对比


因为改造的通风滤尘装置安装在了进风侧,我们主要对比1号和2号整流柜的进风侧的灰尘状况。

图4是经过改造的1号整流柜进风侧的充电模块,图6是经过改造的1号整流柜出风侧运行后的图片;图5是未改造的2号整流柜进风侧的充电模块,图7是未改造的2号整流柜出风侧运行后的图片。

改造前,两台整流柜该位置都进行了人工清灰。


图6 图7.png


3.3 灰尘改造后运行状况


灰尘改造的1号整流柜,5个月的运行期内,运行效果良好,柜内无温升异常状况


3.4 灰尘改造结论


灰尘改造效果良好, 柜内基本无灰尘积累,达到了改造的预期效果。

同时整流柜充电运行良好,柜内无温升异常状况。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