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Z--快来学习一下 点击:113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1-02 09:51:12
楼主

TRIZ--快来学习一下


01.什么是TRIZ?


TRIZ是基于知识的、面向人的发明问题解决系统化方法:


(1)TRIZ是发明问题解决启发式方法的知识。这些知识是从全世界范围内的专利中抽象出来的,TRIZ仅采用为数不多的基于产品进化趋势的客观启发式方法;


(2)TRIZ是大量采用自然科学及工程中的效应知识;


(3)TRIZ是面向人的方法,即TRIZ中的启发式方法是面向设计者的,不是面向机器的。


TRIZ是系统化的方法:


(1)在TRIZ中,问题的分析采用了通用及详细的模型,该模型中问题的系统化知识是重要的;


(2) 解决问题的过程系统化,以方便的应用已有的知识。


TRIZ是发明问题解决理论:


(1)为了取得创新解,需要解决设计中的冲突,但解决冲突的某些步骤是不知道的;


(2)未知的解往往可以被虚构的理想解代替;


(3) 通常理想解可通过环境或系统本身的资源获得;


02.为什么要学TRIZ:


1.降低尝试次数和错误迭代


2.降低对共同的资源的需要


3.使用演化的趋势打开历史,为新产品想法证明方向


4.利用专利规避,突破竞争对手的防御


你能等100 年得到启发,或者你能用TRIZ原则在15 分钟内解决问题。TRIZ这个强而有力的工具消除在不同性能测量之间的冲突所引起对妥协和交换的需要,为创新带来了可执行的方法论 --Genrich Altshuller


TRIZ是一套以人为导向的知识系统之系统化创新问题解决方法。它有别于传统的脑力激荡,TRIZ强调发明或创新可依一定的程序与步骤进行,而非仅是随机或天马行空的脑力刺激而已。


03.TRIZ的解决问题的工具:


理论发明者阿利赫舒列尔的TRIZ,如冲突矩阵、76标准解答、ARIZ、AFD、物质--场分析、ISQ、 DE、8种演化类型、科学效应、40个创新原理,39个工程技术特性;物理学、化学、几何学等工程学原理知识库等,常用的有基于宏观的矛盾矩阵法和基于微观的物场变换法。


看完这些是不是还是有点晕晕乎乎呢?没关系,TRIZ理论发展已久,当然不可能短时间了解明白!重要的是,通过不断学习Triz理论、结合理论多多实践!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