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T案例|亦良导入塑料射出OEE实时监控系统,全面实现生产效率优化 点击:237 | 回复:1



advantechchina

    
  • [版主]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86帖 | 130回
  • 年度积分:10
  • 历史总积分:1352
  • 注册:2011年2月14日
发表于:2019-11-01 10:30:00
楼主

整体设备效率(OEE),是由稼动率、生产效率与良率所组成,是衡量制造设备是否有效运作的重要指标。对制造业者来说,透过对OEE的实时监控,以掌握实时的生产运作状况,进而提升作业效率,是实现智能制造的第一步。


亦良携手研华、日威科技,通过采用研华WISE-PaaS软硬整合云端解决方案,已成功建构OEE实时监控系统,实现了提升生产效率以及打造全新智能管理模式的目标。


4d1936196c4d46a1dc9140c1652a889.jpg


成立于1997年的亦良有限公司是专业的塑料射出加工业者,主要产品有车用零件、纺织机械零件等工业产品,以及手机、BB枪外壳等消费产品。


▌▌ 传统管理方式难以提升效率


亦良有限公司特助张松靖表示,过去工厂虽然都已透过ISO规范来进行管理,每天也都会产出机器稼动率与良率的相关报表,但这些数据都是以电子文件或纸本方式储存,并没有进一步的整理与分析,以及信息的可视化呈现,很难看出这些数字的真正意义。因此,不管是对管理者或操作人员来说,还是难以确切掌握实际的生产状况。


此外,亦良原有的工厂是属于传统的铁皮屋厂房,所有机台都位在同一个楼层,管理人员通常是亲自走到机台旁,去了解其运作情况。但搬到新的厂房大楼后,射出机台与管理人员位于不同楼层,若再采用传统的走动式管理,效率将无法提升。因此,决定透过整合信息,以远程方式监控机台状态,朝数字化管理迈进。


▌▌ 与日威科技合作 采用研华WISE-PaaS解决方案展现管理数字化成效


日威科技虽然是一家成立于2017年的新创公司,但由于团队成员拥有塑料成型的背景,且有协助知名塑料业者建构智能制造方案的成功案例,因而获得亦良的青睐,展开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日威科技副总曾家彦博士表示,项目的导入过程从梳理既有设备的联网能力开始,先建构底层硬件,再考虑上层的软件与应用需求。我们的想法是,要把收集到的机台运作信息与ERP等第三方系统整并,建立与订单和工单之间的连结,从最上层的商业接单、到下层的生产执行面,把整个流程串连起来。


“我们原来就是研华的硬件客户,进一步接触之后才知道有WISE-PaaS云平台。日威虽专精于产业应用知识,但云端架构并不是我们的专长,需要像研华这样长于工业应用的合作伙伴提供服务,而且WISE-PaaS平台上的解决方案确实能加速我们部署速度,因此,很快地我们就决定采用研华的软硬件解决方案,”他说。

1f4a86cc42c294fa26350d24fc3f161.jpg

塑料射出OEE实时监控WISE-PaaS系统项目架构图


亦良采用的研华解决方案包括:


  • 能使塑料射出成型机联网的ADAM-6050以太网络I/O模块或 WISE-4051 无线I/O模块

  • 收集边缘端信息的EIS-D150边缘智能服务器

  • WISE-PaaS工业物联网云平台作为数据采集、储存及管理

  • 云端数据分析及可视化工具WISE-PaaS/Dashboard。


曾家彦表示,以采用WISE-PaaS/Dashboard为例,若仅单纯显示生产状态,装机只需一天就能快速上线可视化,让客户能在最短时间内先看到工厂状态,有信心后,再逐步串接其他信息。若采用客制化工具自行开发,势必得耗费更长的时间。


亦良于2019年一月正式迁入新厂,全厂房的机台均已上线。张松靖表示,现在,透过可视化仪表板,管理者不在厂区也能清楚看到各机台的实时运行状态,准确掌握机台开启时间,降低人为记忆或记录的错误,以数字化轻松掌握整厂稼动率及生产进度。


此外,由于完整掌握数据、具备回溯性,若发生良率异常,可找出时间点与原因,进行统计分析,有效解决问题进而预防再次发生;若机台发生问题,亦可主动发出Line或邮件讯息,实时通知,快速因应。藉由有效掌握机台的生产时间,还可预先评估、准备换模,提早安排,整体效率提升非常显著。


以OEE的实时监控为基础,亦良和日威现正规划导入智能化模具管理系统,以提升塑料射出厂模具数量达300~500组的复杂管理问题。同样地,期望透过增加模具保养、排程可视化等功能,并与系统以及原料管控整合,以建构更全面的智能制造管理模式。



楼主最近还看过



新鲜血液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9帖 | 248回
  • 年度积分:118
  • 历史总积分:1238
  • 注册:2019年5月28日
发表于:2019-12-19 15:03:36
1楼

怎么都没人评论呢,还能加积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