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气氛控制环节改善齿轮失效的新方法 点击:771 | 回复:0



whhuami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
  • 注册:2012年7月05日
发表于:2019-10-11 11:10:19
楼主

热处理工艺在齿轮制造中起着很大作用,甚至是关键作用。由此有必要分析,造成齿轮失效的原因,以及怎样加以避免。


齿轮失效的模式

齿轮的失效模式包括磨损、齿面胶合、齿面点蚀、轮齿折断和齿面剥落。笼统地讲,归为两类:疲劳失效和磨损失效。

疲劳失效往往与弯曲、亚表层疲劳、接触和发热有关。与之不同,磨损失效通过与宏观点蚀和磨蚀或胶合有关。有些齿轮失效还可能是由于为保护表面不受影响而采用的选择性渗碳掩蔽方法存在失误,导致表面层掩蔽出现了疏漏。

改善齿轮失效的方法

齿轮的过早失效可能与热处理炉的具体炉况有很大关系。空气进入炉膛——无论是由于操作不当还是泄漏——都会因为表面发生部分或完全脱碳而影响表面硬度和残余应力的分布模式。气氛的碳势低于部件表面的碳含量和失去保护气氛,也是出现此类状况的常见原因。

20190830_133933.jpg

(热处理工艺参数控制不当,造成的表面层微观结构变化)


从热处理方面的原因分析,齿轮失效可以通过不断改进操作及严格控制工艺波动和设备条件变化而加以避免。热处理人员都知道,减少存在于热处理炉内气氛中氧的含量,对于热处理炉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武汉华敏的热处理炉监测系统拥有全面的炉况诊断功能,深入的了解和综合分析热处理炉气氛的综合情况,协助找到齿轮失效切入点。设备条件不断变化的核心是高效的生产高质量产品,各种设备的运用,作为一种新方式值得不断突破。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