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智能企业”规划的一点思考 点击:265 | 回复:1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99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19-09-26 11:02:55
楼主

我过去做过的许多工作,今天都可以称为“智能制造”、“大数据”项目。我经常想:把许多这样的项目堆在一起,能变成“智能企业”吗?

 

还有个类似的问题。有些企业做智能企业规划的具体做法是:各个部门分别报各自的计划,然后有关部门将这些计划汇编在一起。这样汇在一起的东西,能让企业成为“智能企业”吗?

 

一般来说,答案是否定的。

 

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智能化的本质作用是促进部门的协同、资源的共享和重用,促进相关业务的透明化。这些工作往往是跨部门的,部门利益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相关的工作。所以,推动智能企业,需要一个有权威的部门,代表企业整体利益来推动。

 

但是,一般来说,顶层设计是最难的事情。企业很难事先把所有的事情都想清楚。

 

对此,总设计师在几十年前就给出了答案:认准方向、摸着石头过河。也就是说,在大方向上一定要坚持,在细节上需要不断探索、错了就改正。这样,通过量变的积累,达到质变的目标。我想,这个原则也应该适合于企业的智能化规划。在我看来,日本的智能工厂的基本架构《工业价值链参考架构(Industrial Value Chain Reference Architecture ,IVRA)》也就体现了这个思想。


image.png

然而,推进持续改进也不容易、会遇到各种阻力,要有保障措施。就像社会的改革要有保障措施一样。否则,遇到困难就可能会倒退。

 

对于智能化的“持续改进”保证的措施应该包括几条:1、坚强的领导。即所谓“一把手工程”;2、干练的队伍。也就是推进持续改进的优秀的CIO团队和软件队伍;3、基础条件。包括软件和硬件。

 

现在我看来,工业互联网平台应该是最重要的基础条件之一。平台不仅要完成“信息集成”的功能,还要把智能化相关的知识持续地沉淀下来:是信息沟通的平台、也是知识沉淀的平台。

 

平台的选择要特别慎重:一旦选定了,就不能轻易动了。这就好比,一旦选择了Windows 操作系统,并且在上面开发了很多的东西,则更换系统就会越来越难。

 

这种平台的选择和基础工作应该是事先想好的。这就好比一个基本的制度,未来多少年要保持相对稳定,才能保证持续改进。

 

平台要有两个最基本的要求:稳定性和灵活性。平台的直接用户是码农,对这个用户来说,简单和方便是关键所在。

 

纵观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史,我最欣赏几件事情:冯.诺依曼理论、C语言、UNIX操作系统、TCP/IP 协议。欣赏这些的原因,是它们能够“历久弥新”。优秀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也应该是这样的:平台本身基本是不变的,但上面的知识和功能却在不断丰富、完善、变革。

 

总之,企业智能化战略的一个重要问题是:用相对稳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企业长期的持续改进。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随笔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星孚赵誉程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4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2
  • 注册:2016年3月02日
发表于:2019-10-05 12:03:44
1楼

感谢楼主分享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