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S2.0已强制执行,将受益的仪器有很多 点击:152 | 回复:0



瑞盛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1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24
  • 注册:2018年12月26日
发表于:2019-08-12 14:40:24
楼主

660-rohs32645.jpg

RoHS即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RoHS是欧盟议会和欧盟理事会于20031月通过的,也称2002/95/EC指令。RoHS2005年、2011年先后进行了两次修订,升级为RoHS2.0,并宣布于201313日正式实施。考虑到企业满足新的有害物质要求需要一定时间,所以其中规定了相应的过渡期,要求自2019722日起,所有输欧电子电器产品(除医疗和监控设备)均需满足该限制要求。

 

2016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8部门联合公布了《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第32号令,简称《办法》),即中国RoHS2.0,自201671日起实施,2006228日公布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一、管控范围对比

01.jpg

20183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达标管理目录(第一批)》和《达标管理目录限用物质应用例外清单》的公告,自公告之日起一年后施行。纳入目录的产品,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二苯醚的含量应该符合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限量要求等相关标准,并纳入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合格评定制度管理范围。第一批达标管理目录包括了12类电器电子产品。

二、管控物质对比

02.jpg

三、分析仪器需求

中国RoHS2.0和欧盟RoHS2.0由于对管控物质上差异,因此在对分析仪器需求上也带来差异。中国RoHS2.0管控六项物质,与欧盟RoHS2.0前六项物质相同,其需要对应分析仪器如下表所示:

03.jpg

中国RoHS2.0相比较之前的有害物质管控增加了白色家电部分,适用范围也有扩宽,ED-XRF筛选应对的电子信息产品也相应扩大为电器电子产品(即额定工作电压为直流电不超过1500伏特、交流电不超过1000伏特的设备及配套产品),可以肯定的是增加了一部分的分析需求量。

 

欧盟RoHS指令从2006年开始实施至今,大部分的电子信息产品及零配件已经适应了法规的要求,亦即物料符合有害物质限值要求的合格率越来越高。随着管控范围的扩大,不可避免的一些新物料也成为了RoHS管控对象,相对于企业而言,随之而来的也增加了检测频度和样品的分析数量。另外,不可回避的话题是,国内部分家电企业对RoHS管控存在着两种标准,分别是出口产品的全检和国内产品的抽检,侧面大大降低了分析检测的样品数量,也降低了分析成本。在中国RoHS2.0的相关法规和合格评定制度逐步推出完善并执行之后,这种现象也将不复存在。

 

基于这些原因,如何高效的利用ED-XRF筛选应对增加的分析需求也对仪器提出来更高要求。根据《电子电气产品中限用物质筛选应用通则 X射线荧光光谱法》(GB/T33352-2016)标准的要求,对XRF光谱仪分别提出来硬件和软件的系列要求。除了基本的配置要求外,特别提到了“用于电子电气产品中限用物质筛选测试的XRF光谱仪分辨率应小于170eV”、“XRF光谱仪其他硬件的配置水平也影响电子电气产品中限用物质筛选的准确度和适应性,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其中探测器的类型,有SiLi)锂漂移硅晶体探测器、Si-PIN探测器、硅漂移探测器(SDD)等。就ED-XRF的发展技术而言,SDD探测器毫无疑问的是目前行业内的主流探测器,能够很好的满足分辨率小于170eV的要求。

 

软件和内置曲线方面,为了更好的应对管控的测试要求,减少分析误差带来的影响,内置工作曲线应该包含但不限于:聚合物(PVC/PP/PE/ABS等)、金属类(铁合金、铜合金、铝合金、焊锡等)的工作曲线,再配合所有ED-XRF仪器都具有的“材质判定”的功能,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高效完成限制使用物质的筛选分析,满足增加的工作量的同时又不至于增加分析成本。

 

由于欧盟RoHS2.0新增四项邻苯二甲酸酯检测要求,但中国RoHS2.0法规目前对其并没有管控,因此对于出口型企业,为了应对欧盟RoHS2.0法规管控需求,根据IEC62321-8《电子电气产品中某些物质的测定 第8部分:使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配有热裂解热脱附的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 (Py-TD-GC-MS)测定聚合物中的邻苯二甲酸酯》标准规定,强调了如下分析仪器:

04.jpg

    为了应对欧盟RoHS2.0法规新增四项邻苯二甲酸酯检测,按照IEC62321-8标准要求,索氏提取-GCMS的使用范围将扩大,Py-GCMS或将成为企业的新增需求,它不仅仅是GCMS方法的简化版,同时将大大提高邻苯二甲酸酯的分析效率。也可以推广到溴化阻燃剂的筛选和准确定量分析。随着时间推移,相信中国RoHS2.0也将和欧盟接轨,增加邻苯二甲酸酯及其他物质的检测需求,Py-GCMS在行业内的应用会越来越普及。

 

    为了应对RoHS法规的要求、满足未来RoHS法规的发展方向,推荐《岛津应对中国RoHS2.0综合解决方案》,包括了Py-GCMS及符合《电子电气产品中限用物质筛选应用通则 X射线荧光光谱法》(GB/T33352-2016)标准要求的ED-XRF法规专业机,配备了高灵敏度SDD检测器及5种内置工作曲线,更前瞻性制作了的ClSbSn等元素分析套件,满足欧盟未来可能增加的有害物质要求。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