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图块相关的编辑修改功能 点击:311 | 回复:1



xiangi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22帖 | 1回
  • 年度积分:411
  • 历史总积分:3788
  • 注册:2018年12月04日
发表于:2019-07-29 22:41:00
楼主

  图纸中一些需要重复使用的图形,就可以定义成图块,图形不仅可以随时随地插入到图中。图块编辑起来也很方便,编辑其中一个图块,其他图块就可以跟随改变,而且CAD针对图块提供了多种编辑功能,可以满足我们各种对图块编辑的需要。之前的文章中也陆续介绍过一些,这里将图块常用的编辑功能简单汇总一下,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一、块编辑器

  

  此功能是在在AutoCAD 2006版增加的,在国产的浩辰CAD也支持此功能,并且成为默认的编辑图块功能,双击一个普通的图块就会直接执行此功能,如下图所示。

  

  1.jpg

  

  块编辑的功能功能非常强大,大多数人只用到了这个功能的冰山一角,进入块编辑器后将只显示当前图块中的图形,不仅可以增删改图块中的图形,还可以设置参数、动作、可见性、查询列表、约束等,可以让多个图块合成一个图块,也可以让一个图块通过参数改变演化出数个数个不同的图块,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动态块。高版本块编辑i器的命令面板和选项卡如下显示如下图所示。

  

  2.jpg

  

  进入块编辑器后,如果只是对图形进行常规编辑修改,可以切换到常规选项卡,增、删、改图形。

  

  在块编辑器中还可以重新设置图块的插入点,可以将图块另存为新的图块。当然还可以利用参数、动作、约束、可见性、查询列表来设置动态的参数化的图块,不过要将这些功能全部讲清楚,需要写一本厚厚的书。

  

  二、块在位编辑(参照编辑Refedit)

  

  所谓参照编辑就是通过对图块的某个块参照进行编辑来编辑块定义。在CAD旧版本中双击普通图块,就会进入参照编辑功能,高版本仍保留了此功能,因为此功能不仅可以编辑图块参照,还可以编辑外部参照。

  

  选择图块后,在右键菜单中选择在位编辑或输入REFEDIT命令都可以进入参照编辑命令。之所以后来改叫在位编辑,是为了跟块编辑有所区别,块编辑的时候等于打开的是图块定义,只显示图块内的图形,而进入参照编辑后,图块的位置不变,其他图形仍然显示,只是为了区分图块内外的图形,将图块外的其他图形做了褪色处理,如下图所示。

  

  3.jpg

  

  进入在位编辑模式后,不仅可以增删改图块内的图形,还可以将图块外的图形添加到图块内,有可以将图块内的图形移到图块外,对应的功能是添加到工作集和从工作集中删除,如下图所示。

  

  4.jpg

  

  在位编辑主要用来编辑图块的图形,因为可以显示图块外的图形作为参照,还可以从图块外添加图形,具有一些块编辑器所不具有的特点,因此有很多设计师更喜欢使用在位编辑块,甚至有人将双击图块的默认命令改成在位编辑块。

  

  使用参照编辑时要注意,编辑完必须退出参照编辑的命令,可以在工具栏或面板中单击保存修改或放弃修改按钮。但有不少人在低版本有时参照编辑图块时把弹出来工具栏不小心关掉,结果提示不能保存,又不知如何退出,记住这时可以用REFCLOSE命令来退出参照编辑命令。

  

  三、增强属性编辑器

  

  如果图块是一个属性块的话,双击图块会弹出增强属性编辑器,可以直接修改图块的属性。

  

  5.jpg

  

  如果要编辑属性块的图形的话,就需要选中图块后右键菜单,在菜单中选择块编辑或在位编辑块,当然也可以输入命令BEDIT或REFEDIT了。

  

  如果要增加或删除属性,还是需要用块编辑或参照编辑的功能。CAD还提供批量编辑图块属性的工具BATTMAN和属性同步的工具ATTSYNC。

  

  四、重命名

  

  一张图纸中图块的名字是唯一的,如果两张图纸中有同名但定义不同的图块,要将图块从一张图纸复制到另一张图纸,两个重名的图块只能保留一个,如果你需要都保留的话,必须对其中一张图纸中图块重命名。命令是:rename,简化一点输入ren就可以。

  

  五、裁剪(XCLIP)

  

  通常情况下我们会直接插入完整的图块,但有时我们只想显示图块的一部分,这是就利用参照裁剪XC或裁剪CLIP命令,利用一个封闭边界将图块边界内或边界外部分裁剪掉,当需要截取复杂图形的一部分时是一种非常简便的操作。

  

  上面就是跟图块编辑相关的几种编辑方式,当然我们还可以通过修改图块各轴向的比例来改变图块大小或外观,在扩展工具中还提供了一些跟图块相关的工具,例如替换图块BLOCKREPLACE、复制嵌套图形NCOPY、分解属性为文字BURST等一些比较重要的工具,有些命令也介绍过,这里就不再一一列举了。




momo81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1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19年4月23日
发表于:2019-07-31 14:44:15
1楼

XIEIXELOUZHU谢谢楼主辛苦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