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谱仪分离方法该怎么选择,有何依据 点击:289 | 回复:0



瑞盛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1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24
  • 注册:2018年12月26日
发表于:2019-05-24 16:32:47
楼主

660-色谱仪.jpg

 色谱仪分离方法选择的依据是什么你知道吗?请往下看。

 

色谱仪分离方法选择主要依据是样品的溶解度、化学构造和相对分子质量,且看分析。

 

1、化学构造

 

样品中含有离子型或可离子化的化合物,或者能与离子型化合物相互作用的化合物(如配位体和有机螯合剂),可考虑用离子交换色谱仪剖析,但液-液分配色谱仪和凝胶色谱仪也能剖析。具有不同官能团的化合物、同系物,可用液-液分配色谱仪剖析。异构体可用液固吸附色谱仪剖析。高分子聚合物可用凝胶色谱仪剖析。


2、溶解度

 

水溶性样品好用离子交换色谱仪和液-液分配色谱仪剖析。微溶于水,但用酸或碱能很好电离的化合物,可用离子交换色谱仪剖析。油溶性和非极性的样品,可用液固吸附色谱仪剖析。

 

3相对分子质量

 

相对分子质量小于200的化合物,挥发性比较好,加热又不易分化的样品,可用气相色谱仪剖析。相对分子质量在2002000的化合物,可用液-液分配色谱仪、液-固吸附色谱仪和离子交换色谱仪剖析。相对分子质量大于2000的化合物,可用凝胶色谱仪剖析。


看了这些,相信你也明白很多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