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推进FMEA管理如何挑选项目和团队 点击:145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55帖 | 6回
  • 年度积分:279
  • 历史总积分:1460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19-05-15 10:45:42
楼主

企业推进FMEA管理如何挑选项目和团队,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调整生产管理模式,这其中FMEA管理备受企业的青睐,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在推进FMEA管理时如何挑选FMEA管理项目和团队

1、进行FMEA管理首先需要确定项目

FMEA管理的应用对象主要包括:

①新的生产/服务过程及新工艺;

②新的产品设计和新技术;

③设计更改和工艺更改;

④使用环境发生了变更的产品;

⑤运行环境发生变更的过程。

在六西格玛项目的测量阶段常常可以使用FMEA管理,这对干找出潜在隐患,估计后果的危害程度以及确定主要改进方向都是很有用的。针对产品设计而进行的FMEA定义为设计FMEA(缩写DFMEA),针对过程而进行的FMEA被定义为过程FMEA (缩写为PFMEA),在一个新产品开发项目中,这两种类型的FMEA分别被应用于产品设计与制造过程两个主要阶段中。

2、建立项目团队,是实施FMEA管理的重要保证

由于产品系统是一个复杂的结构,可能涉及材料学、力学、电学、化学、数学等多种知识领域,而生产制造则是一系列复杂的过程,可能涉及采购、设备、热加工,冷加工、装配、检验、试验、运输、贮存、交付、服务等职能活动。要识别系统中潜在的失效,估计其影响的程度并采取有效的纠正措施与预防措施,需要各职能部门有关专业人员的充分参与。因此,分阶段跨职能团队是FMEA的主要活动形式。

FMEA团队一般由五到七人组成,他们可能是主管工程师、安装工程师、质量工程师、设计师和有关专业的工程师。必要时还可让供应商和顾客参加,他们都是有知识、有经验、对此项工作积极的人员。集中他们的智慧去识别和剔除产品设计、制造或安装、服务中潜在的隐患,才有可能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

例如:设计FMEA是新产品开发阶段的重要评审活动。产品设计工程师是该项活动的责任人,团队成员应包括:材料、工艺、制造、装配、销售、服务、检验、试验及质量职能人员。顾客的代表从产品使用者的角度往往会提供权威性的意见。过程FMEA是过程开发阶段的重要评审活动。工艺工程师是该项活动的责任人,团队成员应包括:设计、制造、材料、装配、设备、物流、检验、质量以及后续过程的职能人员,还可考虑采购及分包过程的供应商。

FMEA的工作量大,必须靠集体协作、集思广益、充分讨论,有时还需作一些试验或调查研究才能完成,但FMEA工作中每项职责必须明确到个人。在讨论中可能会遇到不同意见,特别对严重度、频度和不易探测度的估计常会有不同意见,这时应尽量进行有准备的充分讨论,直至达到基本统一。



1分不嫌少!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