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推行TPM管理的详细步骤解析 点击:901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55帖 | 6回
  • 年度积分:279
  • 历史总积分:1460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19-05-14 10:30:24
楼主

企业推行TPM管理的详细步骤解析,现下众多企业都导入了TPM管理,但是结果往往都不尽人意,这就跟他们前期的准备工作有很大的关系,TPM管理大家都可以学习,应用,但不是人人都做的好的,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企业推行TPM管理的详细步骤。

TPM管理的推行,应该根据其不同时期,制定推行步骤,把握要点,循序渐进地实施、推行。

(1)TPM管理导入准备期

①制定TPM管理中期推进计划。

②企业对生产现场进行预备诊断。

③企业中高层领导应具有革新意识。

要点:

①现场预备诊断的重点是生产线及人员的现场调查。

②企业高层领导应首先理解经营创新TPM管理的必要性,并学习同行业已经实施TPM管理企业的先进经验。

③成立TPM管理推进组、委员会、实践小组,并设定TPM管理的基本方针和目标以及三年的整体计划、一年的详细计划。

(2)TPM管理导入实施期

①对全员进行TPM管理导入教育实践括动。

②针对TPM管理活动的实施,设置目标管理板。

③TPM管理宣誓大会。

要点:

①阶层的TPM管理导入教育(管理者、实践小组),并进行样板活动。

②确定管理指标,并将其分解传达各相关部门。

③总经理的TPM管理宣言通过公司内部报刊及板报进行宣传,并邀请关系单位、协助单位参加。

(3)TPM管理导入落实期

①教育训练活性化。即根据不同员工、不同部门的具体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教育。旨在培养操作员和维修员的知识和技能,促进个人和企业成长的活动。

②全员自主管理。是以制造部门为中心的活动,其口号是“我的设备我来管”,员工具有充分自主权。

③设备专业保全体系化。是专业维修部门的活动,即在专业的层次分析故障、弄清设备的薄弱环节后进行改良维修,以此来从根本上延长使用寿命,并保证设备运转的正常。

④重点改善项目管理。针对重点项目,进行有针对性的重点管理,是追求设备、工艺达到理想状态,实现所有损害为零的活动。

⑤提高事务效率。是在全员参加的TPM管理思想指导下,为在办公室等非直接生产部门实现效率化,通过整理文件、创造空间、办公自动化等实现业务效率化的活动。

⑥构筑品质保全体制。事先防止设备的功能停止以及产生次品的功能低下等故障的活动,以保证产品的高品质。

⑦构筑情报管理体制。是将现有设备的改良方案的信息收集整理成资料,然后再将此反馈到设计部门改善设计的活动。并及时了解市场,做到资源共享。

⑧构筑安全管理体制。是以TPM管理所追求的零灾害为目标,旨在清除灾害和公害等,创造舒适环境,以保证生产的安全运作。

要点:

①对各项目组组长进行集中教育,并由其对组员进行传达教育。

②TPM管理的实施应采取分步实施的方式,对每一步骤的实施情况进行及时的诊断,对诊断合格的项目组实行合格证制度。

③设备的保全应包括改良保全、定期保全和预知保全。

④项目管理团队活动、小组活动。

⑤管理、间接、支援部门的效率化。

⑥不出现不良的条件设定及其维持管理。

⑦开发容易制造的产品,容易使用的设备。

⑧建立灾害“0”、公舍”0”体制。

(4)TPM管理升华期

TPM管理的升华

要点:

挑战世界一流水平,展开零缺陷活动

对TPM管理推行步骤的特别说明如下:

(1)在导入准备时期经充分准备之后,开始实施导入TPM管理。根据企业的大小不同,从第①阶段的企业现场预备诊断到第③阶段的准备时期的完毕,一般需要1一3个月。若企业已经开展了TPM管理活动,则可以随时进入导入实施时期,此阶段一般需要2一3个月。之后,进入落实期,这里将正式展开TPM管理的各个阶段活动,企业内部小组织活性化也将在这里集中体现。这个阶段花费的时间最长,一般需要2一3年才能得到落实,大型企业集团有时需要3年以上,甚至5年的时间。像韩国三星自1988年导入TPM管理后,15年从未间断推行。在升华时期的阶段,将展开挑战零缺陷活动。

(2)以上列出的两种不同的程序,根据企业的状况有所选择,在所有阶段中,“企业现场预备诊断”阶段与“中高层革新意识”阶段以调换次序进行,“中高层革新意识”阶段和“TPM导入教育实践活动”阶段也可以合并进行,落实期阶段,即TPM管理的8大支柱活动,是因企业的特点和推进革新的程度在取舍后,以3大支柱或5大支柱等形式进行,也是完全可以的,因此推行TPM管理几乎没有固定的一种模式。

在自动化设备使用日渐普遍,竞争严酷及面临国内外更多的挑战时,为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迈向国际化、自由化的市场,落实TPM管理的活动是为有效利用自动化器具设备的最基本、最有力的工具。


1分不嫌少!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