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实践——插单是生产运作中的常见场景(2) 点击:23 | 回复:0



武汉王工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9-03-16 08:06:32
楼主

工单负荷分配和锁定

微信图片_20190316074444.jpg 

根据工单的状态的优先顺序,则可以将资源负荷与工单状态关联:

 微信图片_20190316074451.jpg

 

资源负荷展望及锁定示意图

 

为了保持生产秩序的稳定,开工工单的优先等级最高,其负荷也是锁定的。已经下达工单所占用的负荷,处于半锁定状态:一般情况下不打乱顺序。未锁定状态的负荷,可以随意调整。

 

4

插单实现

 

在整个生产运作过程中,销售订单的插入是常见的场景,对其实对生产运作管理,尤其是生产计划和排程的难度是非常大的。插单是必然的场景,如何在实现插单状态下,保持生产过程的稳定是一个核心问题。

 

根据图2所示,由于已经开工的工单已经锁定了资源和占用了物料,其状态是处于锁定和锚定状态,不可以变更,否则其变更的成本会十分高昂。所以可以变化的,仅仅是下达、就绪两种状态做调整(未就绪本来就可以变动)。所以,依据销售订单的紧急程度和优化规则的要求,允许插单的两个区间为:

 

第一,或插入至已经下单的工单中,其中插单最早的时间是,当前已经开工的工单后。

第二,或插入至就绪状态的工单中,其中插单最早的时间是,当前就绪工单中的下单工单后的第一个。

插入至那个区间,需要取决于销售订单的紧急程度、优化规则所确定的要求。

 

5微信图片_20190316074457.jpg

优化插单的APS工具

 

APS中实现插单是很方便的事情,理由如下:

 

第一,APS本身就是通排:即是从排程时刻到未来所有销售订单的统一排程。只要录入新的销售订单,就可以根据销售订单的交货日拉动式排程。

 

第二,全厂(多工厂为全集团范围)的资源范围。实现全工厂资源的有限产能排程。实现了所有订单项下的所有工序工单对应全资源的排程

 

第三,全优化的排程。因为从客户角度和工厂角度的衡量是互相冲突的,所以我们需要在满足交期需求的前提下,实现有效产出最大化,瓶颈资源的OEE最大化,所有只有采用APS的方式实现两者的平衡。

 微信图片_20190316092249.jpg

第四,实时的排程。APS排程刷新频次取决于APS单次的运算时间(与APS引擎的性能有关、与场景数据的多少有关、与服务器硬件的配置有关),理论上可以实现分钟级的实时排程(虽然,为了建立生产秩序的稳定性,最好是周期刷新和投放工单,而且这个周期并不需要太短,原则上以天、半天的周期足够)。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