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虑工控人之殇,唱衰工控让人心痛 点击:597 | 回复:1



Gerry201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8帖 | 143回
  • 年度积分:2
  • 历史总积分:1102
  • 注册:2018年10月06日
发表于:2019-01-09 17:16:23
楼主

深虑工控人之殇,唱衰工控让人心痛——第四次工业革命孰主沉浮(上)


在之前的文章《工控领域职业发展的难痛痒,如何破局?》中,我谈到,因为工控行业战略升级的原因,很多工程师有些不适应了,开始迷茫、困惑,很多人开始谋划转行,其中转IT是最热议的话题。各大论坛中鼓吹转IT的不在少数,甚至一些工控大牛也在推波助浪。易维通订阅号

 

在这些回答中,要转行、离开工控行业的理由无非是以下几个方面。


出差太频繁,限制了自己的生活

收入起点低,增长幅度小

职业发展通道不明确,对未来缺乏自信

知识体系复杂,产品多,学习提升难度大

买方市场,用户挑剔,工作难做


就因为这些原因,再加上IT类新机会的刺激,大批在校大学生以及工作了几年的工控人开始谋划转行。当然,就目前来看,也不乏暂时取得成功的人。趋利是人的本性,在利益面前大部分人头脑发热,不能冷静的分析和判断,容易为了短期的利益盲目向前冲。易维通


那么工控人转行到底是大势所趋,还是井底之蛙呢?基于这个疑问,我们今天就以转IT为例,来谈谈工控人的转行。


近10年来,随着手机终端的革命性提升,互联网应用冲击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已经到了没有手机、APP而无法生活的地步。为了抢占市场,各大企业大量开发各种应用程序,资本疯狂的迷恋互联网企业,大把的烧钱,IT人才顿时成了香馍馍。易维通


一方面,企业为了快速布局自己的应用,抢占先机与同业竞争,不断招贤纳士,IT工程师的收入水平也水涨船高。


另一方面,很多企业因为对IT产品的开发认识不深刻,造成了价值的空心化,一些小型的IT开发公司,招聘几个学徒,拿现有的模板东拼西凑就能出“产品”,也可以卖个不错的价钱。可但凡遇到难度大一点的开发工作,烂尾比比皆是。易维通


看见别人吃肉,饿着肚子的自己怎能不流口水?因此大批工控人疯狂涌入IT业,且呈现愈演愈烈之势。


任何一个市场的发展都遵循价值曲线,当大部分人对一个产品或行业陌生的时候,其价值是最高的,随着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普及,价值随之下降,最后回归到其本来的面目。如今很多大型IT企业已经开始开发或者开始部署应用模块,没有相关经验的应用人员也可以快速部署自己的应用程序。可一旦市场成熟,之前或即将盲目进入这个行业的工控人又将何去何从?易维通


之前我们讲过,两化融合是未来工控人的巨大机会,也非常自豪的宣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导者也将是我们这一类人。


如何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在工业领域,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工业领域的价值,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巨大的机会。


工控人有着深刻理解工业领域的先天优势,因此我更想提倡的是,工控人基于工业,把知识结构向上完善,应用IT技术服务于工业。这就是我们的价值!我们的不可替代性!易维通


反之,轻易离开自己的行业,以浮躁的心态盲目转行将是一条不归路。


在此,斗胆先立论:浮躁是工控人职业生涯的毒药?并非危言耸听!易维通


丘吉尔说过“困难就是机遇”。当一个行业开始感觉困难的时候,说明一个巨大的机会就要到来。工控行业的春天就要来了吗?每个人的机会都是一样的,就看你抓住多少。努力越多,战胜的困难越多,成功的可能就越大。有彩蛋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