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领域职业发展的难痒痛,如何破局? 点击:224 | 回复:0



Gerry201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8帖 | 143回
  • 年度积分:2
  • 历史总积分:1102
  • 注册:2018年10月06日
发表于:2019-01-04 17:23:33
楼主

工控领域职业发展的难痒痛,如何破局?


深耕工控领域十几年,今天想以文章的形式和大家分享一下这些年在工控领域的一些感悟,欢迎大家回复一起交流探讨。


1、职业发展的难-痒-痛

任何一个人职业发展过程中都会经历一个迷茫、探索、奋进、瓶颈、破局再发展的过程。这个过程也是一个难-痒-痛的循环,当你感觉痛的时候,要么试图改变,再一次进入难-痒-痛的周期,要么一直痛下去,痛到麻木,最后在麻木的疼痛中消亡。 


如果你有心观察身边的朋友,你会发现他们的状态无外乎这几个状态,如果能完成第一个难-痒-痛周期的大多还算是混得不错的,进入第二个周期的也算是成功人士了。可能大部分依然停留在第一周期的前半部分,一直很难进入一个行业的正向发展周期,换了很多公司,也换了很多行业,每份工作都没有一个突破,停留在一个比较浅的层面上。要么一份工作做了一段时间,通过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目前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但总感觉增长乏力,犹如鸡肋。有些喜欢思考的朋友,一旦增长乏力,就会发痒,之后立马感觉到了疼痛而无限痛苦。

 

朋友,你又处于什么阶段呢?

至少我是感觉到疼了,疼痛难耐,迫切的希望改变,怎么改变?往哪里走?怎么做?迈出第一步会遇到什么困难?怎么利用有限的资源解决这些困难?一个一个问题整夜整夜的困扰着我,夜不能寐。带着忧虑、满怀憧憬,决定走出了第一步,并留下一个清晰的脚印。易维通


2立足行业,思考出路

在工控行业这么些年,已经对这个行业产生了深厚的感情,甚至在精神上产生了依赖,从来没有想过要离开。那么既然离不开工控,又下定决心要改变现状,那做什么可以既基于工控,又可做一件对自己对行业对社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呢?


工业一直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之前30年,我国借助制造业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一大帮工业领域从业者得益于这个发展趋势而发家致富,工控行业就是一个非常显著的代表。然而近十年来,产能过剩、产业结构调整、环保压力、经济转型等因素,大规模的工业投资增长放缓,长时间的出差也换不来收入稳定的增长,更谈不上财富自由,一大批从业者因此而迷茫、困惑,转行开餐馆的、做鞋包外贸的、转IT的,转快消的、不绝于耳。


工控这个行业真的不行了吗?

08年从众所周知的行业环境变化开始,忍受了太多的痛苦,经历了太多的煎熬。曾经很悲观的认为,我这一代人就是当代的悲哀,错过了改革开放初期满地捡金的机会,又没赶上房地产疯狂上涨的机会,也失去了在股市傻子也能赚钱的机会。自降标准,天真的以为好好学习,找一份不错的工作,踏实的给老板干就能不痛不痒的了却余生。没想到,这么低的要求也不是那么容易的,经融危机、制造业产能过剩、房价猛涨…一个又一个砸在我们头上,指标年年加,报告无穷多,收入不见涨,开销不断飙。国企告急!外企告急!私企告急!裁员风起云涌,求职大军横扫职场,我们的青春何处挥洒热血,我们的中年何处安生?当然更无需谈老年的幸福生活了。


如此时局,痛吗?稍微有点思维的人肯定感觉到了来势汹汹的危机。机会在哪里?机会来了接得住吗?准备好了吗?


恐怕只有果断走出舒适区,披荆斩棘打出一片新天地才是唯一出路。我们深信,只要方向是对的,坦途即在前方。


依然坚持在这个行业的或者即将进入这个行业的工程师们怎么突破难点,打破瓶颈,寻求新的发展呢?


朋友们,过去几年我一直思考这个问题,深感沉重。


做了很多尝试,寻找很多方法试图改变,虽然遇到很多困难,但依然坚信

制造业作为经济的基础不可动摇,新的工业革命将带来伟大的变革,而自动化、电气等相关专业从业者将是这一场革命的领导者。只要能抓住这个机会就能实现突破。


很多人都在畅谈第四次工业革命,觉得这是一个机会,有的说是机器智能、有的说是大数据分析的应用。在我看来这些论调都是站在术的角度在谈,并没有触及到这次工业革命的本质。而这次革命的本质就是融合,打破传统行业的隔阂,实现设计、工艺、生产、控制、通讯、IT、数据应用等技术的大融合和大应用,前面四项是工业化、后面三项是信息化。这个大融合大应用不是说让一个工程师具备以上这些全部能力,而是一种大协同大配合,最终实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促进创新、提升价值的目的。易维通


在战略高度方面,我对我党领导人的视野和魄力非常钦佩,十六大提出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口号,此后十七大首次提出了“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以及“信息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并举”的崭新命题。这个新思想抓住了信息化和工业化相互发展,紧密依存的逻辑本质。无论是“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还是“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都深刻的揭示了在信息时代实现工业化的特点,突出了信息化的引领。“两化融合”将是我们在今后一个历史里,实现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要战略任务,更是未来几十年最大的机遇。


3破局,再次启航

既然想好了何须多虑,撸起袖子加油干。


我们要践行两化融合,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在工业设备运维领域,以人为本,通过强化工业设备运营领域的技术交流的方式,打通工业领域人、物、事的信息孤岛。


让设备维护工作的效率和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不断提高

让用户紧急情况下更快的获得所需的技术服务和备件

让设备制造商更高效经济的提供售后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并发挥更大的价值

让专用的零散闲置备件物资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身边的工业保姆,让工作简单,非常简单直接的目标,我们希望提升自己的同时也帮助到他人。为此,一帮热血沸腾的工控人,历经艰辛立志趟出一条简单的路。我们坚持着…


看似简单的一件事情,走着却极其不容易。现场调研分析痛点、绘制行业用户画像、规划应用功能、编辑开发规格书、落实产品开发、服务的推广… ,


这不是一件靠我个人可以干起来的事情,我需要一群和我一样,有能力、有理想、有想法、有干劲、有冲劲的人和我一起来干这件事情。易维通欢迎肚里有料思维活络工程师朋友们的加入。


这些工作本来就是一项跨行业跨专业的大融合,不同专业,不同技术特点的工程师们一起工作,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湖南、江西、新疆、广东、上海…,有做工艺的、电气的、自控的、机械的…,克服行业特点巨大的差异,如果不开始,永远不知道困难和阻力有多大,为了更好地与IT沟通,自学PHP、H5、Java、Javascript...


我的想法很简单,如果这件事认为是对的,而我暂时没有找到合适的人去把它实现的话,那我就自己上,自己学、自己摸索、笨拙地一步一步做出产品雏形,再怎么粗糙的一个产品,至少也是0到1的突破了。你永远无法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直到你把自己仍到一个一毛不拔的地方。


基于工业,利用以前的工作经验,倾心设计开发一套服务于工业设备运维领域的互联网应用,让工作简单,您身边的工业保姆是易维通最朴实的宣言。


团队里的一个同事在工作群里分享了一段文字,我很喜欢。

 

为了我们这一代人的芳华!一起努力吧。


4思考

你现在处于什么状态呢?

你觉得工作难吗?

作为过来人,我相信很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和刚参加工作的工程师会觉得工作很难。难在哪呢?


象牙塔知识与实际工作的脱节;

对工作方向的迷茫;

职业发展的困惑;

对快速更新的产品知识不适应;

缺乏寻求帮助快速解决问题的途径;

这段时间我正好收到一位即将大学毕业的同学的问题,分享给大家,思考无处不在。

 

你现在觉得痒了吗?


也许,你已经工作了几年了,通过努力走过了迷茫期,跨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障碍,成为公司的中坚力量。但事实真的如你所愿?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躺在过去那么一点功劳簿上,是否可以保证你可以与公司共同发展?强化个人竞争力,增加个人知名度,构建有效的行业人脉圈子就显得尤为重要。让自己成为一个有利于价值的人,让自己可以整合资源创造更大的价值,否则必痒无疑。 


你觉得痛吗?


去年炒的沸沸扬扬的华为35岁事件,或者中兴40岁跳楼事件,无不让人动容,伤感。这些悲伤的事情,让很多人感同身受。我也痛了,但是我想说,既然痛,为什么要忍,为什么不想办法解决它。请不要做待宰的羔羊,35岁,40岁依然可以活的很精彩!


请问您哪里痛了?也许你会说,


后浪把我拍到了沙滩上,30出头的小伙子,干得多,拿得少!

拖家带口,事业和家庭不能两顾;

身体原因,记忆变差,学习能力下降;

工作乏力,职业发展提升空间有限;

经济负担重,没用勇气像年轻时那么勇于尝试。


好吧,这些困难都接受,我只想说,能否换个角度思考,你依然有非常宝贵的价值,只是缺少有效的开发。


你经验丰富,是优秀的教导者,这些是价值;

你资源丰富,是有力的整合者,这些是价值;

你技术老道,是可信的执行者,这些是价值;


出路在哪里,到易维通找工匠圈、找技术、找能解决问题的工程师


合适的时间干合适的事情,既然知道自己的不足和优势,也明白想要什么。我们是不是可以把问题简单化,做到扬长避短,各取所需呢?


你想要有稳定增长的收入,你也有老道的技术,那我们就想办法把你用在有需要的地方。


你想要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那我们就想办法在你常驻地附近找到需要你技术的需求。




正在下载,请等待……
下载附件需0积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