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告别喧嚣的2018,寻找静的力量 点击:52 | 回复:2



武汉王工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9-01-03 09:45:35
楼主

20181230日早上,打开窗帘,发现屋外已是白雪皑皑。这场不寻常的大雪降临中华大地,似乎在告诫我们,应该告别一年的喧嚣,静下来好好思考一下,才能在来年更加坚强地抵御雨雪风霜。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武汉王工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9-01-03 09:50:15
1楼


在智能制造领域,从上百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云平台“你方唱罢我登场”,到万企上云“风云再起”,再到工业APP犹如“雨后春笋”,各路英豪争先恐后,好一个“大干快上”。在各种政府补贴项目面前,大型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也是“各显神通”。然而,风光背后,却是制造企业效益下滑,中小企业倒闭,外资企业关门,业界人士忧心忡忡:国产硬件“缺芯”和国产软件“缺位”。

CPSDigital TwinAIARVRIT/OTOPC UACobotAGVIIOT、微服务、PAAS平台、预测性维护......,在一些老的三字经并未过时的今天,一些让制造企业似懂非懂的新兴技术又是热潮涌动,给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而互联网厂商提出的“新制造”,似乎被“老制造”们不屑一顾。对于工业互联网,姓“互”与姓“工”的人观念上出现很大分歧。

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反差? 是不是业界人士太过浮躁?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经历制造业信息化、两化融合、两化深度融合、智能制造一个又一个的“工程”,我们是不是应该静下来,反思一下,才能在来年再次上路之时,多一点远见,多一些务实,多考虑一下“立地”,而不再是又一年的理念“大跃进”!

秉承李培根院士的指导思想,e-works成立16年来,始终扎根于制造业,专注于智能制造领域,服务于制造业转型,坚持做中立第三方,保持了可持续健康发展,探索出了独特的智能制造专业服务模式。在喧嚣的2018年里,e-works依然在理性推进智能制造技术的普及应用与落地,服务中国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纵横中国-

 

e-works举办了20多场智能制造专业论坛,面向MES、供应链管理、PLM、仿真技术、工业互联网等关键技术,面向汽车、装备等重点行业应用,覆盖主要工业城市,超过4000家制造企业,7000多人次与会,搭建了智能制造领域供需对接的专业平台;

 

 -跨越五洲-

e-works举办了8次国际智能制造深度考察,不仅再次深度考察德国、美国和日本三大制造业强国,还访问了英国和北欧(瑞典、丹麦),走进GE、思科、AMD、伊顿电气、宜家、沃尔沃、爱立信、ARM、丹佛斯、SEW Eurodrive、川崎重工、三菱电机、小松、FANNUC、富士通、牧野机床、PTCAutodeskAyla NetworksOnshapeEsgynStratus、通快、空中客车、威图、EPLANAVEVAMPDV、雷尼绍、RomaxIFSAbasMonitorERP和贝加莱等全球顶尖企业,带领企业家虚心学习这些老牌发达国家的制造业创新之道,还观摩了英国范堡罗航展、德国汉诺威工业展、日本制造展;

 -务实培训-

e-works与三菱电机、英业达、海尔、海康威视、PTCAsprovaOptiware、中车集团和江森自控等业内优秀企业合作,开创了智能制造实训的新模式,将理论培训与软件实操和企业参观相结合,提升培训效果;e-works还为华为、联想等多家企业的高层提供了智能制造内训;

 -潜心服务-

e-works为中集集团、良信电器、杰克缝纫机、名幸电子、银宝山新、烽火通信、武汉新芯、光迅科技、奥美医疗、安琪酵母、万向钱潮和温州冠盛等业界翘楚提供了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咨询服务;

 -引领航向-

e-works发布了智能制造应用白皮书、PLM选型手册、中国PLM市场研究报告、中国MES应用白皮书等研究成果,并完成了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协的战略课题;

 -对话标杆-

我陪同李培根院士会晤了三菱电机公司等两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的CEO,我还拜会了联想集团CEO杨元庆,采访了国际知名工业软件企业ANSYS公司CEO Ajei Gopal先生和Abas公司CEO Baris Ergun先生,FANUC公司稻叶善治社长亲自接待了e-works组织的日本智能工厂考察团;

 -服务创新-

e-works发布了VIP智库,为致力于掌握智能制造新兴技术的企业与学者提供专业的知识服务,全面推进制造业服务外包协作的优制网平台;

 -担当重任-

e-works参与策划组织了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的筹备工作,于58日举行了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筹备会议,1124日举办了国际智能制造联盟学术委员会的筹备会议。明年5月,国际智能制造联盟将正式成立。

 

智能制造呼唤“理性”。中国要建设制造强国,需要一种静的力量。只有静下心来,制造企业才能在经济下行的不利条件下,真正利用智能制造领域的新兴技术来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只有静下心来,学术界才能专注于研究智能制造领域的短板,缩小与制造业的鸿沟;只有静下心来,政府机构才能不再盲目支持一些缺乏实际意义的面子工程;只有静下心来,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才能实实在在地把每一个项目做好,真正为制造企业创造价值;而只有静下心来,才能多方协作,共建合作共赢的智能制造生态系统。

古人云,宁静而致远。展望2019年,前路漫漫,希望在前!智能制造领域的有识之士一起,共同寻找静的力量。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