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表联锁管理制度范例 点击:460 | 回复:0



robingsion

    
  • [版主]
  • 精华:20帖
  • 求助:71帖
  • 帖子:1936帖 | 3670回
  • 年度积分:936
  • 历史总积分:54944
  • 注册:2011年4月11日
发表于:2018-11-18 20:34:49
楼主

1、目的


加强公司仪表安全联锁保护系统的管理,使其处于完好、可靠状态,确保生产装置安全运行。


2、适用范围


适用于由安全联锁开关、执行器、PLC、中间继电器、线路以及将这些联系在一起以实现某些预定功能的联锁设定值、应用程序和系统软件构成的仪表安全联锁保护系统的管理和维护。


3、术语


联锁:当生产过程中某些工艺变量或设备运行状态发生异常并接近危险值时,安全联锁保护系统动作,按照预先设计好的逻辑关系启动备用设备或自动停车,以实现安全保护。


安全联锁保护系统:指由安全联锁开关、执行器、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及其中间继电器、线路和将这些联系在一起以实现某些预定功能的联锁设定值、应用程序和系统软件等。 


联锁解除:指采用物理或软件修改的方法,使现场开关的动作信号不影响与该开关有逻辑关系的其它开关动作的过程。


联锁恢复:是联锁解除的可逆过程,指采用物理或软件修改的方法,重新使现场开关的动作信号对其逻辑关系起作用。


4、职责


 总工程师负责各专业组对仪表安全联锁保护系统技术改造方案和新增装置的仪表安全联锁保护系统方案的审批。


工艺工程师负责对安全联锁保护系统中联锁开关的切除/投用、设定值变更的审定工作。参与安全联锁保护系统技术改造方案的审核工作。


仪表工程师负责仪表安全联锁保护系统的技术方案的编制、现场维护保养、安装调试、联锁开关的切除/投用、设定值的修改工作。


5、工作程序和管理内容


仪表维护人员应建立健全仪表安全联锁保护系统的资料档案。资料包括设计图纸、修改文件、操作使用说明书、设备台帐、设备档案等。


现场联锁开关应建立明显标志,挂联锁开关牌。


联锁保护系统的设定值的变更由工艺部提出申请,技术质量部审核,并经总工程师审批后由仪表维护人员执行。变更后的设定值必须在相应资料上进行修改并保存。


原有安全联锁保护系统改造,由仪表工程师作出技术方案,上报总工程师审批。


因工艺原因临时解除/恢复联锁开关,由工艺部提出申请,总工程师审批后由仪表专业执行。对公司权批的或需长期停用的仪表联锁保护开关必须由总工程师审批后执行。


因仪表原因临时解除/恢复联锁开关必须严格办理审批手续,由仪表工程师提出申请,总工程师审批后由仪表专业执行。


临时解除联锁时间最长为8小时,超过8小时需办理续批手续。


对已解除联锁开关的恢复必须严格执行审批手续,因工艺原因解除的由工艺提出申请;因仪表原因解除的由仪表提出申请。


当班班长及岗位人员不得私自摘除ESD联锁系统,如若发现将给与相应处罚。如遇到紧急情况下,当班班长可临时对ESD系统联锁进行解除,并在事后补办票据手续。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