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宣称万亿市场的智能机器人,究竟怎么了 点击:311 | 回复:1



航大物联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81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02
  • 注册:2017年7月14日
发表于:2018-03-23 16:42:34
楼主

智能机器人,从2014年开始兴起,在15年引爆创业圈,16年达到顶峰,17年开始,资本走冷。2018年,AI 依旧很火,但几年前曾经燥热的机器人狂潮,似乎偃旗息鼓了。
2014年初,研究者在统计过去一年的机器人数据时,惊人地发现,中国工业机器人采购量达到3.65万台,首次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工业智能相机)市场,这是多么让人振奋的消息!这一年,软银发布pepper机器人,号称是首个具备情感功能的人形机器人,引起全球关注!

一些专家表示,中国将成为全球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最大的市场。由机器人带动的产业,将会开启一个万亿级新蓝海。妖风由此而来。一个本指工业机器人的大趋势,一个指代前景是虚指规模,将成为后续不断引用的数据佐证,引爆消费机器人狂潮的兴奋剂。这样的狂热,或许和2018年的区块链,有些类比吧。
推动这一狂潮的,还有背后的两阵东风。一个,是儿童市场,尤其是玩具市场的蓬勃发展。Euromonitor 数据显示,我国 2014 年传统玩具市场规模为 580 亿元,近 5 年 CAGR 约 11.6%。这样的增长,远高于欧美成熟市场。
还有一阵东风,就是语音技术的日趋成熟。语音技术的发展,确确实实在全球范围,引起了一次交互变革。以亚马逊Echo为代表的智能音箱,在全球掀起了热潮。只是智能音箱的在国内的大面积应用,还要等到2017年底。而语音技术的应用,却在2014年,以消费机器人的形态,提前走进了家庭。
一个10亿美金新蓝海,一个玩具的增长市场,一次语音交互变革,三股力量的交织,让机器人创业的浪潮,喷薄而出!
智能机器人的大趋势,在2014年,或许还只是少数人的先见之明。但到2015年,立刻成为整个行业的共识。血脉喷张的万亿市场,仿佛就像是荒野上的一股狼烟,号召四方豪雄,前来逐鹿。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在消费者眼中,产品真是琳琅满目啊。各式各样,价格从几百到上万不等,有的可以对话,有的有英语内容,有的还可以拍照……但在技术人员眼中,这些不过都是成熟方案的选型堆叠。就像拼积木一样,从外形、移动性、到屏幕、摄像头,看谁能拼出一个爆款出来。
2016年,是消费机器人投资最盛的一年,也是时局由盛而衰的一年。这一年开春,机器人在春晚的表演刷爆了各大媒体。节目中,上有无人机,下有机器人,中国智造,交相辉映。
2017年资本的热度已经不在机器人。AI、自动驾驶和区块链,这些才是香饽饽。下半年,小米、天猫音箱的价格战,更是加速让语音助手走进千家万户。一个会说话的机器人,在2017年,似乎也没有那么黑科技了。
资本在冷却、竞争在加剧、死亡随时都会发生。忘却一个迷幻的万亿市场,当你真正走到孩子的世界时,你才会发现市场的本来面貌。
这一年,物灵科技,及时推出了绘本机器人luka。一个猫头鹰萌萌的外形,能自动识别绘本,读给孩子听。站在16年的风口,物灵还在探讨智能机器人Jibo如何落地;在寒潮来临的17年,立马就把重心转到绘本机器人。画风一转,也算靠谱。
消费机器人的发展史,就是一场梦想踏空,价值回落的悲情史, 从头到尾,家庭机器人都是一个真实的市场。只是比较小罢了。它在全球的市场规模大概是10亿美金。比起玩具市场来说,也只是一个百分之一的零头而已。大量的创业者,从涌入这个小口,让市场急剧升温,蓝海厮杀成红海,前后仅一年。
科技浪潮总是来来回回,起起伏伏。当一个势头涨起来的时候,未必就是收获季节。潮涨潮落,浮华者,终将远去;务实人,还需耕耘。





场子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28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79
  • 注册:2015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8-07-31 01:59:35
1楼

实体下游产业不行就会拖死,嘿嘿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