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停车是互联网时代的停车场必然的选择 点击:163 | 回复:0



andy370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1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59
  • 注册:2016年3月31日
发表于:2018-01-19 10:34:53
楼主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普及,很多行业都或多或少加入了一点元素,也因此涌现了如: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停车等高科技发展所带来的产物。而停车问题在逐步扩大,在推进城市现代化的深度与广度的同时,车联网正在从蓝图变成现实,而作为车联网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智慧停车场将突显其更高的价值。

  一、发展智慧停车让停车场更便捷、更人性化、更有价值

  更便捷:现在的智慧停车场管理正在淡化“门禁”的概念。门禁概念涉及的是粗放管理,精细管理就不仅是门禁概念了,更包括产权的概念。比如说你家的车位,周一到周五白天是闲着的,整个社会很多这样的车位白天都是闲着的。你们家附近可能有商场,可能有医院,可能有其他的场所车位根本就不够用,他们希望找车位停车以方便办事,那你的车位能不能拿出来给他们用?如果能够合理安排,把暂时闲着的车位拿出来给需要的人用,那么社会停车资源就多一些。当然也不会让你白白拿出自己的车位给别人用,比如说这个停车位今天停了几辆车,收了一百块钱,物业分一些管理费,其他的是你的收益。

  更人性化:如果用卡怎么进行这种分配管理?所以我们现在有视频收费引导,每个车位前面有个小摄像头,车位上有没有车,有车的话车牌号是什么?这样就很清楚。也就是说,对于用户来说,如果你今天把你的车位提供出来,有没有车来停你的车位,它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走,停了多久,收了多少钱,这些数据物业知道,车主也知道,信息是透明、共享的,这样车主就可以放心地拿出来了。这就叫精细化管理,将为运营商和客户各方都带来更高的价值。

  更有价值:加入车牌识别、生物识别技术,我们可能不仅不再需要带着现金出门,甚至不再需要一张卡。物联网时代的停车场,必然带给人们更多的便捷和安全,这正符合人们向往自由、渴望摆脱束缚的愿望。比如现在不仅可以用手机预定餐厅,还可以让车主用手机查找餐厅周边停车场空位情况、停车单价、是否可以预定停车位,输入车牌号预定停车位以后,手机将收到预定的车位号;手机里的APP为车主导航到停车场。这就是移动物联网时代的城市停车引导,比目前依靠LED显示的停车引导模式能服务更大的地理范围和更多的目标人群,更有针对性。

  二、加入车牌识别技术,让停车停车场进入无卡时代

  智慧停车场加入车牌识别技术,以前的卡片的作用会大大减弱,甚至消失,不仅是停车场不再需要卡,各种行业一卡通和城市一卡通也可以通过识别技术和移动支付技术将卡的作用弱化,让停车场进入无卡时代。

  车牌自动识别系统可对所有出入的机动车辆进行图像捕获,支持地感线圈检测及视频检测等多种检测方式。系统还支持多种检测方式间的备份,当地感线圈检测设备出现故障时,系统可自动转换为视频检测模式,大大地降低了漏拍的几率。

  车牌识别技术结合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识别车辆,过往车辆通过道口时无须停车,即能够实现车辆身份自动识别、自动收费。在车场管理中,为提高出入口车辆通行效率,车牌识别针对无需收停车费的车辆(如月卡车、内部免费通行车辆),建设无人值守的快速通道,免取卡、不停车的出入体验,正改变出入停车场的管理模式。

  智慧停车在整个城市智慧停车中虽然只是一个很小的组成部分,但却是不可或缺的。要想实现智慧城市,首先解决城市停车存在信息孤岛问题,而停车就是很大的一个方面,目前考虑的更多的不再是在这个行业在发展初期面临的难点问题,而更多考虑的是智慧停车未来发展的大方向,最终的一个理想状态是,解决城市交通拥挤问题,不再靠修路和限行,而是靠数据化运营。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