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C控制系统入门-硬件接线(菜鸟级) 点击:1039 | 回复:1



youngfesu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1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7
  • 注册:2014年5月17日
发表于:2017-12-18 15:53:06
楼主

    PLC控制系统的外部接线根据不同的应用领域分为5类:1,电源接线。2,I/O接线。3,脉冲控制接线。4,模拟量接线。5通讯接线

    初学者最先遇到的是电源和I/O接线,我们线来扒一扒这两类。

    电源分为动力电源和控制电源。

    动力电源一般为工频交流电,常用的单相和三相。①单相交流电是AC220V/50HZ。用来给一下小功率设备供电,如电磁阀、照明灯、PLC本体电源、开关电源等。单相AC220为两条线,L代表相线N代表零线。我们的控制开关一般接在相线上,避免断开后设备仍然带电。②三相交流电是AC380/50HZ。三相也就是指三条相线(火线),相位互差120°。三相电很容易产生旋转磁场,所以我们的异步电动机都是采用三相交流电供电。中大功率设备基本都是三相AC380供电,如变频器、电加热器等。

    控制电源多为直流24V。给一些传感器,感应开关、显示、控制I/O等提供的电源。如接近开关、光电开关、旋转编码器、触摸屏、中间继电器、变频器控制端I/O等。(还有少数设备为兼容TTL电平,采用DC5V的电压。如部分步进驱动器脉冲输入I/O)。控制电源接线应特别注意其极性+\-和电压,两者错一都很有可能损坏设备。

    I/O接线叫法比较混乱,有的叫源型/漏型,有的叫NPN/PNP,有的叫共阴/共阳,有的叫高电平/低电平等等.我以前也被这些叫法搞晕了,后来发现操蛋的两大PLC巨头三菱、西门子对源型/漏型定义完全不同。我是搞电子的以前觉得NPN/PNP叫法形象,很好理解。但好多搞自动化的太了解NPN/PNP三极管,所以还是觉得叫高电平/低电平有效也许是最好用、最通用的。

   I/O输入输出。输入端口,三菱标为为X,西门子标为I。不管他们标什么,PLC的输入端都是一个光耦(绝大部分其他设备的控制端都是一个光耦隔离,变频器,伺服驱动器等),当然你也可以理解成一个发光二极管。发光二极管亮,PLC当输入有效。我们知道,发光二极管阳极接正,阴极接负,发光二极管才亮。

   早期三菱的FX系列PLC(1S\1N\2N)把所有输入的光耦的阳极接入PLC内部的DC24V,把各光耦的阴极接至外部的X端口,再把PLC内部的DC0V接出来标为COM(输入侧公共端)。我们把X端和COM端短接,电流从内部DC24V通过光耦,从X端流入COM端形成回路,PLC输入有效。如果我们使用一下需电源的感应开关(如接近开关低电平输出),那么就把给感应开关供电电源的0V接PLC输入的COM端,让PLC内部24V电源和开关供电电源等电位。这样感应开关输出电低平才能使PLC输入形成回路。

   以前光耦内部只有一个发光二极管,分阳极阴极。后来光耦内部正反装两个发光二极管,电流双向都可以流入。现在三菱FX系列PLC(3S\3U\5U)等把所以光耦的的一极并连接至PLC外部的S\S端,再把各光耦的另一极接至外部X端这样就兼容了高电平和低电平输入。S\S端接高电平,X端输入低电平有效。S\S端接低电平,X端输入高电平有效。

  PLC的输出常用两种:继电器输出和晶体管输出。三菱标为为Y,西门子标为Q。理解了输入电路,输出就好办。继电器输出就是PLC内部用是个继电器的常开触点一端接COM另一端接Y点。继电器输出可以驱动交流负载、直流负载,直流负载可以输出高电平也可以输出低电平,对负载电压也不敏感。但有两个致命缺点:①继电器触点为机械触点,有使用寿命限制。②继电器输出有动作延时,不适用高速。比如高速脉冲输出控制步进伺服。

  晶体管输出只能控制直流负载,而且对电压也有要求(一般DC5-24V)。也可以理解为PLC内部为一个开关,但这个开关有个特点NPN类型的只能把开关的一侧并联接低电平,PNP类型的只能把开关的一侧并联接至高电平。三菱FX系列PLC晶体管输出一般是NPN类型的,把开关的一侧并联接至外部输出COM点,开关的另一侧输出至Y端,PLC输出低电平。西门子S7-200PLC晶体管输出一般是PNP类型的,把开关的一侧并联接至外部输出COM点,开关的另一侧输出至Q端,PLC输出高电平。晶体管输出的优势就是几乎没有寿命限制,开关速度非常快。

  总结:设备选型和接线应特别注意输入输出类型电压范围





yaa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15
  • 注册:2019年10月19日
发表于:2019-10-19 14:04:27
1楼

谢谢楼主的的分享!!!!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