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污水处理无线集中监控方案 点击:612 | 回复:1



长沙老王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7帖 | 5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37
  • 注册:2016年2月23日
发表于:2017-08-09 17:23:26
楼主
                                                               农村污水处理无线集中监控方案
一.现状: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农村污水处理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生活污水是面污染来源之一,现在中国的环境保护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了,国家大力投入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农村污水处理。
下面为农村污水处理典型工艺流程图:
 
                                              图1:农村污水处理典型工艺流程图
二、要采用无线远程监控的原因
农村污水处理系统一般小而且点多且分散,如果采取光纤拉线的方式进行中控,这种成本非常高,投入太大。
现在无线远程监控技术已经在很多行业得到运用,稳定性和可靠性都非常高,技术非常成熟。采用无线数据采集的方式,实现分散的农村水处理系统的集中监控,能很好实现污水处理现场自动化运行和远程监控的结合,让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和处理,让整个污水处理系统能有效、高效的运行,让农村污水污染的源头处于切实有效的监控下,有效的保护水环境。
三、无线远程集中监控原理及技术特点
1、无线远程集中监控系统示意图
无线远程集中监控系统中控系统建设及联网方案采用无线GPRS通讯技术,将分散在不同地点的设备运行数据、参数如水位、风机、水泵、回流泵、提升泵等反馈信号远程采集传输到中央控制室,使管理人员可以实时监视供水系统运行情况数据,同时可以对现场设备如风机、回流泵、提升泵、水泵的开关进行远程控制,起到了既能实时监测,又能实时控制的目的,提高了供水系统的自动化管理程度。

                                                   图2:无线远程监控示意图

2、无线远程集中监控系统实施方案
无线远程集中监控系统可以分为三部分:
2.1、远程监控系统
远程监控终端要求能上网,远程监控分为浏览器网页监控和组态远程监控。
浏览器网页监控使用普通的网页浏览器凭借账号和密码即可进行远程监控,手机和电脑均可进行网页监控。
组态监控远程电脑上需安裝巨控OPCSERVER,组态软件通过OPC接口从OPCSERVER访问远程PLC的变量。
 

                                                      图3无线远程监控组态监控示意图
2.2、云服务器
云服务器是系统控制终端和远程监控系统的数据交流中心,GPRS模块的识别,多客户终端的数据分配都通过云服务器进行。
2.3、系统控制终端
控制终端为分散在各个地方的污水处理系统。
污水处理的控制系统可以采用PLC进行自动控制控制,要实现中控远程监控,只需要将PLC与中控系统的组态连接起来,实现远程通讯既可。PLC的远程通讯采用巨控的GRM200系列智能GPRS无线控制终端,通过远程控制终端的GPRS网络与巨控的云服务器实现双向通讯。中控组态通过巨控的OPCsever电脑客户端实现和巨控云服务器的双向远程通讯。
污水处理的控制系统可以直接采用巨控的GRM200系列智能GPRS无线控制终端直接进行运行信号采集,并通过无线控制终端自带逻辑编程功能和继电器输出功能,实现各种泵的运行控制。控制原理可以参考下面的接线图。

图4 巨控农村污水控制系统一种应用电气接线图
四、农村污水处理系统终端控制柜实物图





德先生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帖 | 299回
  • 年度积分:32
  • 历史总积分:1527
  • 注册:2017年6月17日
发表于:2017-12-08 21:37:17
1楼

控制终端为分散在各个地方的污水处理系统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