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振动时效设备在船体消除焊接残余应力的应用 点击:214 | 回复:0



jhvsr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98帖 | 0回
  • 年度积分:78
  • 历史总积分:928
  • 注册:2016年5月12日
发表于:2017-04-01 14:02:21
楼主

JH振动时效设备已经应用在大平台工程中消除焊接接头焊接残余应力,且去应力效果显著,受某船厂委托,对该公司生产的焊接结构件船体分段进行了振动时效(振动消除应力技术)处理。经过处理焊接残余应力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消除,基本上达到要求。

1振动时效工艺参数的选择

根据船体分段结构的特点,及多次反复试振,确定工艺参数如下:

1)支承方式:底部四点支承,由于本次处理受现场条件约束,用建造墩支承。

2)激振点:激振器安装在筋板平面上,用卡具卡紧。

3)拾振位置:底板端部平面处。

4)激振频率:通过扫频可见在JH振动时效设备最大频率范围内有两个共振峰,在2855/分和3195 /分左右,处理时可由加速度辐值来控制。

5)处理时间:20~30分钟。

2振动时效处理监测曲线与分析

船体在振动时效处理时给出了监测曲线,根据机械行业标准的规定,振动时效过程中实时打印的a-t曲线的变化及a-n曲线振动前后的变化对比振动时效的实际效果。其中a表示加速度,n表示电机转数,t表示时间。监测曲线中出现下述情况之一,即认为振动时效处理达到了效果:

at曲线上升后变平;

at曲线上升后下降,最终变平;

an曲线振后共振峰发生了单项特征或组合特征的变化(出现振幅升高、降低、左移、右移);

an曲线振动变得简洁而平滑;

an曲线振后出现低幅振峰增值现象;

根据上述有关规定,观察我们对船体分段处理时获得的曲线图,可以看出: 船体分段的曲线图上时间振幅曲线,呈下降型,峰值升高0.2g,峰点的频率从3195/分变到3130/分,下降65/分,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本次处理是有效果的。

3船体焊缝残余应力测试

为了检测振动时效在消除应力方面的效果,在使用JH振动时效设备进行振动处理前、后,分别在船体分段合拢的焊缝与底板对接焊缝处选择了6点进行残余应力的检测。

数据中可以看出,振动处理前平行焊缝平均主应力σ1269.65MPa,而振动处理后主应力σ1166.86MPa,消除率为38.12%,达到标准要求。垂直焊缝的平均主应力σ2122.09MPa,而振动处理后的应力σ276.93MPa,消除率为36.99%,也达到了国家标准。因此这次振动时效消除焊接残余应力处理是合格的。

4结论与分析

1.从船体分段的曲线图上时间振幅曲线可以得出结论,本次处理是有效果的。

2.从焊缝残余应力测量结果可以看出,振动处理前振动处理后残余应力消除率为38.12%,达到标准要求,且应力均化程度较好。因此这次振动时效消除焊接残余应力处理是合格的。

3.从船体分段的振动时效处理过程与效果来看:船体分段的振动时效处理效果不错,达到了消除焊接残余应力的目的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