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白手起家的女人 点击:457 | 回复:2



在再877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帖 | 2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1
  • 注册:2017年3月16日
发表于:2017-03-16 16:53:19
楼主

她,出生于贵州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偏远小山村,因家庭贫寒,交不起学费,所以没能读过一天书,大字不识一个。

 

她,20岁的时候,与一位普通的地质普查员相遇、相恋、结婚并生下了爱的结晶,拥有了两个活波可爱的儿子,一家四口,其乐融融。

 

只是好景不长,丈夫因病去世,从此家里的负担全部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肩上,上有老,下有小,为了维持生计,她不得不选择南下打工。

 

过了几年,她有了点小积蓄,开始回贵阳自己创业——卖米豆腐。没有自己的交通工具,她就自己背着上百斤重的米豆腐,不管严寒酷暑,穿过一条又一条的街道小巷。有时好不容易搭次公交车,还会被人撵下去,她说,“那时售票员的态度非常恶劣,在当时车票还是一毛五的时候,我给三毛,她还不让我坐”。

 

42岁,她用捡来的砖头跟石棉瓦、油毛毡在路边搭起了简单的“路边摊”,专卖冷面和凉粉。与其他小吃相比,她的小摊位总是量足价低,为此吸引了不少当地的学生,如果有特别贫困的学生前来吃饭,她总是加量不收钱,学生都亲切地称呼她为“老干妈”。

 

因她的“实惠餐厅”制做的麻辣酱特别好吃,许多人纷纷慕名前来买,渐渐地,她发现了一些端倪,客人过来不是为了吃粉,而是为了麻辣酱。麻辣酱多的时候客人就多,麻辣酱少的时候客人就少,有时候店里的麻辣酱卖完了,客人也就没了,而旁边的小店,生意红火,也是因为买了她的麻辣酱。

 

这下,她终于发现了商机,将“实惠餐厅”改为“贵阳南明陶氏风味食品店”,将主营产品业务改为麻辣酱,从此生意更加红火。

 

都说“人红是非多”,她生意如此红火,也引来很多人眼红,有的人总是三天两头来她店里找茬,不是买了东西不给钱,就是冒充城管,被逼无奈时,她也会炒着锅碗瓢盆跟对方大干一架。




楼主最近还看过



在再877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帖 | 2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1
  • 注册:2017年3月16日
发表于:2017-03-16 16:53:35
1楼

1997年,“贵阳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从此风靡全球,并创下了全球的销售奇迹!

 

她就是老干妈品牌的创始人——陶华碧!

老干<此处内容被屏蔽>营销商业模式

一、重视品牌商标

 

“我这个人,真金不怕火炼”,陶华碧如是说。“每个人出生时都是原创的,可悲的是,很多人渐渐成了<此处内容被屏蔽>”。老干妈也是如此,随着“老干妈”品牌的打响,很多人看到了商机,纷纷争先模仿,市面上出现了很多山寨版的老干妈,甚至有一家商家还抢先注册了“老干妈”的商标,“我创出来的,就是我的,哪怕倾家荡产,我也要打到底!”

 

经过几年的全国打假以及陶华碧的坚持斗争,2003年,在国家商标局的公正判决下,陶华碧终于赢得了“老干妈”商标的唯一合法人。

 

二、我从不欠别人一分钱,别人也不能欠我一分钱

 

老干<此处内容被屏蔽>辣椒原料产地在遵义,据当地的辣椒供销商说,只有我们欠她的钱,她从未欠过我们欠,给她的辣椒全部都要剪蒂,只要出了一次错,以后要跟她合作就难了。

 

三、做好价格定位,勇于开拓市场

 

为了开拓更大的市场,陶华碧想了一个笨办法,那就是用篮子装起辣椒酱,跟商店和食堂这些商家协商将辣椒酱放在柜台上卖,如果卖出去了再收钱,卖不出去就把货退回来。因为辣椒酱独特的口味,大受群众追捧,一周后,商店和食堂纷纷让她加倍送货,很快又脱销了。

 

我们都知道,要在市场上占有市场份额,价格定位少不了,价格定的高了,产品销不出去,定得过低,产品又显得过于低端。而老干妈主要产品价格主要集中于7-10元之间,基于老干妈品牌的强势,其他同行品牌不得不进行价格避让。但不管是总价高还是性价比低,都难以跟老干妈抗衡。

 

四、重视产品价值和用户体验

 

风味豆豉是老干<此处内容被屏蔽>销量冠军产品,其恰到好处的复合风味,给人以丰富口感。其产品原料来源于绿色无公害的原材料基地,老干妈销量那么好,与老干妈品牌重视客户及产品品质是分不开的。


在再877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帖 | 2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1
  • 注册:2017年3月16日
发表于:2017-03-16 16:54:33
2楼

一、和员工一起奋斗

 

刚刚成立的辣椒加工厂,因没有生产线,全部都得采用手工操作,比如捣辣椒、切辣椒。虽然作为老板,可陶华碧没有什么老板的架子,反而跟员工一起,亲自操刀切辣椒。有时辣椒溅起的汁飞入眼睛,辣得人眼泪直流,陶华碧的肩膀也为此患上了严重的肩周炎,因长期搅拌辣椒酱她的10个手指也因此长期钙化了。而在老板的亲自带动下,员工的积极性也非常高。

 

二、“干妈式”亲情管理

 

在贵阳,公司有2000多名员工,不仅有食宿安排,同时员工的工资在贵阳还是顶尖的。她能叫得出公司60%员工的名字,并且在员工生日当天,能够收到她的礼物,员工结婚时,证婚人一定是她。员工出差时,手里一定会带着她亲自煮的几个鸡蛋,她将她的员工,当成自己的子女一样来对待,所有从老干妈离职的员工,在外受了委屈,如果想回来,还可以重新回来上班。在员工心目中,陶华碧就跟妈妈一样和蔼可亲,因此,在公司,没有人叫她董事长,大家都叫她老干妈。

 

三、重视学习,为员工打工

 

有人问陶华碧,“你赚那么多钱,一辈子都花不完,还那么拼命干什么,”陶华碧觉得,企业的未来是属于员工的,她这么拼命,为的是给员工打工,为的是员工的未来。她觉得自己没有什么文化,但是员工不能这样,为此,她将公司的管理人员分派上海、广州等地考察市场,学习其他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她觉得,做人要勤勉、忠诚、低调。

 

如今,8块钱一瓶的老干妈辣酱,每天可以卖出130万瓶,销售额已经突破了40亿,15年间产值更是增长了74倍,老干妈真正创造了中国品牌的一个奇迹!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