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永硕:采购数据标准化将直接影响C2M的成败 点击:250 | 回复:1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7-03-09 16:05:36
楼主

在昨天的文章《B2B的能力是C2M的基础》的文章中,介绍了供应商选择的不确定性,会影响到供应链的及时交付、服务水平和成本。而对于供应商关系管理可以极大的降低供应商选择的不确定性;同时对于供应商管理也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比如SAP在2012年收购Ariba,也说明SAP看中未来在供应商关系管理领域的发展机会。

伴随着本世纪初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发展,越来越多企业参与到全球化生产中中,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社会分工,所以工业的发展由传统的所有产品在一个企业内生产,转变为工厂生产所需要的零部件从几百甚至几千个供应商中采购,那么在生产中,如果一个零件的延迟,或者故障会影响整个产品的生产,所以供应商关系管理越来越复杂,供应商关系管理涉及多方面的成本,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企业的采购成本。

采购的总成本,包括:

1、采购成本:包含采购的物料成本,采购相关的运营成本,退返的处理成本;

2、供应不及时导致的损失:因为缺料影响到生产导致生产成本增加,库存成本;

3、物流成本:包括运输成本以及相关税费;

4、未达客户服务水平而导致的成本增加:延迟交付导致的罚金,产品瑕疵导致客户退回。


正是因为供应商关系管理水平,会影响到采购成本,供应不及时导致的损失,物流成本,以及一些残次品导致的成本增加,所以供应商关系管理会很大程度影响总的采购成本。

为了降低成本,对供应商关系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但现在供应商关系管理面临一下难题:

1、需要管理的物料种类、供应商数量越来越大;

2、供应的不稳定:客户需求变化频繁;越来越快的产品迭代,导致新产品导入速度快;企业并购、合并频繁;

3、对优质供应商的关系的激烈竞争:高价并不一定是最有力的竞争优势,还需要其他的竞争优势;

4、激烈竞争导致对新产品导入提前期要求时间越来越短。


在这个背景下,对供应商关系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影响供应商关系管理水平,有两个最根本的原因:供应商关系管理的数据缺乏标准;缺乏完整的供应链计划流程。


缺乏供应商关系管理的标准数据,会导致:缺乏一家供应商的采购的汇总信息,包括采购的物料种类和采购总额的数据缺失;缺乏供应商绩效数据;采购经理缺乏与同一个供应商谈判的历史信息,不同的采购经理谈判的成果缺乏统一的汇总。

同时,缺乏供应商关系管理的标准数据,还会导致供应商和物料种类数量繁杂,可能同一个产品,因为不同采购员的采购,会形成两个物料编码。

这两方面因素,都会导致与供应商谈判的时候,缺乏谈判的筹码。


采购数据的标准化,可以从多方面影响采购的价格,可以极大的降低采购由于采购员素质的差异带来的不确定性,还可以降低对采购人员素质的要求。


在过去交流过的企业中,曾经建议未来在B2B领域专门为某一个垂直行业服务的企业,要提供一套采购数据的标准,而建立了标准,将极大降低行业的采购成本,提升行业的管理水平。

而这个采购数据的标准化,将是B2B能力的最核心的基础,也就是C2M的基础。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808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03-09 17:13:49
1楼

好料!如分亨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