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打造我国首个风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点击:233 | 回复:0



仪器仪表商情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16年10月31日
发表于:2016-11-03 17:26:07
楼主

近期“质量陇原行”采访团来到国家风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甘肃)酒泉实验室,只听“砰”的一声,正在进行力学性能拉伸试验的螺栓应声断裂,工作人员随即用标尺测量并做好实验记录。

国家风电设备质检中心(甘肃)由甘肃省特检院筹建,该中心副总工程师曹立新表示,拉伸试验测量的螺栓主要为风电塔筒起到连接和固定作用,该试验目的在于测试应螺栓是否能够满足风电设备的运行需要,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


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连续6年位居全球新增装机容量首位,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45.1GW。在风电产业发展的同时,风电设备生产能力急速提升,风电设备的质量问题也随之越来越突出。因此,建立国家级、综合研究型、第三方的风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就成为迫切需要。它既要承担风电设备产品质量第三方检验检测工作,也要为政府决策提供技术支持。 

油品测试实验室主要进行对油品的性能检测及用油设备的故障分析。

无损检测实验室主要检测风电设备的内部缺陷。

甘肃省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段,同时作为风资源大省,是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截至去年年底,甘肃省的风电总装机容量以12.52GW排在内蒙古和新疆之后,位居全国第三,新能源制造企业达到265家。在新能源发展的迫切需求下,201512月,质检总局和认监委批准甘肃省特检院筹建的“国家风电设备质检中心(甘肃)”正式成立。

该中心是国内首个国家级综合性第三方风电设备质检中心,主要承担风电设备产品检验检测、质量监督、产品定型型式试验、相关检验检测技术研究、标准制修订、技术咨询及行业服务等职能。中心的建立完善了酒泉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提升了甘肃省风电综合实力,是我省“一带一路”战略中能源建设的重要一环,其技术能力将服务甘肃、新疆、青海、内蒙古等西部地区乃至全国风电装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