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机防风问题的建议和要注意的地方 点击:301 | 回复:0



国之重器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
  • 注册:2016年4月09日
发表于:2016-09-09 10:04:27
楼主

起重机在防风问题上尤为重要,往往在一个小小的细节上不谨慎就会出问题,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起重机应多注意防风问题。以下是起重机防风问题的建议和要注意的地方:

建议

  一、抗风防滑能力取决于摩擦系数,摩擦系数的变动很大 ,因此在设计时安全系数应适当加大,使可能的最小摩擦系数条件仍有余裕的摩擦力,例如抗风防滑装置的钳口接触面辊轧出齿纹并经表面淬火,使提高摩擦系数。

  二、防逸走装置无法单独满足工作风压或非工作风压的全方位安全保证,应与其他装置搭配组合,构成完整的抗风防滑系统。

  三、针对各种夹轨钳的设计、选型案例进行强度计算使用有限元素应力分析各零部件变形及内部应力,探讨内应力(内力、内力矩)分布及检查变形位移与机构设计之关系,修正设计方法。

  四、研究摩擦力之鉴别方法,建立摩擦力测验,检查制动器、夹轨钳及止轮器之摩擦面是否可靠的摩擦系数。

要注意的地方

  一、非工作状态下的抗风防滑要求,应装设锚定装置,锚定装置应能独立承受起重机非工作状态下的风载荷,除了插销式还可装设牵缆式或其他形式的锚定装置。

  二、工作状态下的抗风制动装置须采用制动器及夹轨器,其制动与释放动作可与运行机构联锁,并应能遥控或在控制室内自动操作;车轮制动器用来将起重机大车在行驶中煞车,并与夹轨钳合作防止突然的飓风。

  三、锚定装置应确保在下列情况下起重机及其相关部件的安全可靠:

  (a)起重机进入非工作状态并且锚定时。

  (b)起重机处于工作状态,起重机进行正常作业并实施锚定时。

  (c)起重机处于工作状态且在正常作业,突然遭遇超过工作状态极限风速的风载而实施锚定时。  

  四、室外工作的轨道式起重机应装设可靠的抗风防滑装置,并应满足规定的工作状态和非工作状态抗风防滑要求。

  五、起重机不能只装设抗风制动装置而无锚定装置,否则抗风制动装置应能承受起重机非工作状态下的风载荷。

  六、夹轨钳分成主动式及被动式(自锁式),主动式分为手动式及自动式,手动式将人力经导螺杆传动至夹轨连杆得到的夹钳力量不足以应付强风,而且遇到紧急状态速度不够,被动式的夹钳力,随风力越大而越大,其可靠性比自动式的主动夹轨器更好。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