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哥:不懂点炒黄金的段子手不是好工业4.0“砖家” 点击:314 | 回复:1



kanlei

    
  • 精华:3帖
  • 求助:0帖
  • 帖子:28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21
  • 注册:2016年5月06日
发表于:2016-08-09 11:50:45
楼主

拥抱变化,拥抱未来,不是让你在那些看不懂的概念面前像个傻叉一样狂点头。而是在放开眼界,接受新事物的同时,更要尊重我们的传统,因为被时间打磨过的精华,才是最好的抗忽悠工具。


——兔哥


文/兔哥  (微信公众号:兔哥)



大家好,今天是周二,又是兔哥扯淡的日子。


8月2日那天晚上,欧洲股市全线下跌,德国商业银行重挫9%,跟我之前猜的一样,有意大利这个猪队友,被中国制造业圈吹的神乎其神的德国战车其实就是个纸老虎,所以说我一直觉得英国人脱欧还是挺明智的。


我之前微信朋友圈提醒过一些制造业企业家朋友,应该买入黄金。


结果张三没买,黄金大涨,就跟我说“你怎么不多提醒我一下!”


李四很早就买了,涨涨跌跌总体赚的也很少,就跟我说“我都持有黄金一年了,怎么也没赚到钱,还不如买房!”


王二麻子问我,我到底是买实物黄金、纸黄金、还是黄金ETF呢?


所以我一直觉得,咱们中国制造业圈的老一代企业家总是缺乏起码的资本运作常识,而且还不相信专业人士,结果无论是创业融资,还是投资理财,总是搞出一些乌龙来,让人哭笑不得。


所以兔老师大讲堂,时不时得搞点知识普及,谈股论金,我们今天不谈股,谈谈黄金。


好,下面正式开始:


各位同学晚!上!好!


(老!湿!好!)


今天兔老师要给想做理财的制造业同仁们普及下黄金,以及大宗商品的基础知识。


当我们在谈论黄金的时候,我们其实是在谈论什么呢?


我们要先理清楚几个概念,一个是黄金ETF


纸黄金和实物黄金,另一个就是大宗商品。


按照兔哥一贯无厘头的风格我先说黄金ETF、纸黄金和实物黄金的区别,以及到底应该买什么。





几个概念




我们先看点官方概念:


纸黄金:


它是一种个人凭证式黄金,投资者按银行报价在账面上买卖“虚拟”黄金,个人通过把握国际金价走势低吸高抛,赚取黄金价格的波动差价。投资者的买卖交易记录只在个人预先开立的“黄金存着账户”上体现,不发生实金提取和交割。


说白了,纸黄金不是把真实的黄金搬回家投资,而是通过买卖银行账户上的数额,在金价波动时投机获利的工具。


这个好处显而易见,如果你只是想趁金价波动捞一笔,买纸黄金开个账户就行,不需要天天在家看着,套现时也不需要查成色辨真假,而且纸黄金是24小时交易,跟着国际金价走,只要一涨就可以抛掉套现,实在是居家旅行,投机赚快钱的必备良药。


黄金ETF:


这是指一种以黄金为基础资产,追踪现货黄金价格波动的金融衍生产品。其实就是由大型黄金生产商向基金公司寄售实物黄金,随后由基金公司以此实物黄金为依托,在证券交易所内公开发行基金份额,卖给各类投资者,商业银行分别担任基金托管行和实物保管行,投资者在基金存续期间内可以自由赎回。


这个东西在国外非常普遍,国内比较少,它的优势主要在于交易成本低,而且可以用股票账户直接交易,是最适合投机炒作的品种了。


实物黄金:


你要是连这个是什么都不知道,兔哥请你团成一团,圆润的离开,因为你这个病用黄金治不好。


人民币黄金VS美元黄金:


黄金的标价有人民币有美元,注意这个是有本质的不同的!


国际上一般美元和黄金的价格走势是相反的,因为美国经济一不好,美元走弱,国际投资人就要买黄金避险,黄金就走强。


但是人民币金价除了跟国际金价有关,还跟人民币的通货膨胀有关。


比如今年上半年的一部分时间里,美国经济尚可,黄金对美元应该是走弱,但是因为中国实体经济病入膏肓,央行疯狂放松信贷,大水漫灌,M2到了11.8%,人民币大幅贬值,黄金对人民币就反而是上升的。



买什么




好了,接下来,咱们就说说黄金投资理财的道理,要怎么做。


首先你要明白为什么要买黄金,目的是啥。


好看、保值、抵御通胀?


首饰不说了,都是败家玩意儿,七夕节买给女朋友哄哄他们还行。为保值和抵御通胀买入黄金还是有细微区别的,我先直接给出结论,黄金不保值,但可以抵御通胀。


为保值,还是为抵御通胀,当你想明白你到底要干什么时,就知道自己该不该买黄金了。


好了,如今国内经济衰退,央行束手无策,除了放水就是放水,通胀预期严重,人民币贬值在即,人们都是买房子来抵御通胀,但很多人没有足够的钱买房子,就开始考虑买金子了。


实物黄金天然是货币,是可以抵御通胀的,纸黄金基本上跟实物黄金的属性差不多,如果基于这个目的是可以买入黄金的,注意买人民币黄金就行了。


但是可不可以买入黄金ETF呢?


ETF是黄金的金融衍生品,实物黄金上涨,当然会上涨,但是这里有细微的区别——在于实物与期货或者说期指。


股票也好期货也好,都是炒一个预期而不是当下的实际价值,黄金ETF就是这种股票属性,它的现价很可能就反应了黄金抵御通胀后的预期。


换句话说,黄金ETF的现价很可能就已经是黄金未来的价格了。


那么这里的区别就很明显,买入实物黄金判断的是当下的通胀,而买黄金ETF就存在一个未来宏观通胀判断的问题了。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看,实物黄金要比黄金ETF在抵御通胀性上有点优势,但是失去的是ETF那么丝滑的流动性。


看,这就是实物的两面性。


至于现价值不值得买入,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我就算知道也不告诉你。



大宗商品




回过头我们再说大宗商品,为什么要说大宗商品呢?


因为黄金也是大宗商品的一种,所以就说说共性。


要讲清楚大宗商品这个问题并不简单,大家不要指望短平快的答案,比如“大宗商品好,或者不好”;“我们应该买,或者不买”,现实的金融世界没那么简单。


逻辑的起点还是概念。


“大宗商品是指可进入流通领域,但不是零售环节,具有商品属性并用于工农生产与消费使用的大批量买卖的物质商品。”


那么哪些商品可以被归为大宗商品呢?


这个问题实际上没有什么官方的标准答案,不过大致来讲,我们可以把大宗商品归为:能源类,金属类和农产品。


比如石油,天然气,煤,柴油,燃料乙醇,铜,铝,黄金,白金小麦,玉米,大豆,牛,羊,糖,咖啡,可可等等。


大宗商品分现货和期货,期货就是未来的货,买卖它们是基于对未来价格的判断。


全世界很多大宗商品都在期货市场上进行交易或者交割,这些大宗商品的期货也是大家获得其价格的主要来源。


兔哥发现讲大宗商品收不住啊……太宏大了,千头万绪,说不清楚。


容我想想,如何借助洪荒之力,大开大合的把这事说清楚。


好吧,为了回到黄金的主题上,我就直接给结论算了:大宗商品本身不产生内在回报,其回报更多的是基于博傻(即别人出更高的价格从你手中把该商品买走,有点像击鼓传花)。


投资大师巴菲特就曾经曰过:“大宗商品的问题在于,你博的是六个月以后有人出更高的价格来购买它。”


说到巴菲特,我终于想起了他老人家举过一个可以把这事简单说明白的例子:


当今全世界的黄金大约一共有20万吨。


如果我们把这些黄金都融化了并合在一起,我们大概可以做出一个黄金立方体。


这个立方体的单边大概长21米左右 (也就是说体积为9,261立方米左右)。


在黄金价格每盎司1200美元,这个立方体的市值为10万亿美元。


我们将这个大金砖称为立方体A。


现在我们再来设想有一个立方体B,同样值10万亿美元。


用这些钱,我TM可以把全美国的农地全部买下来。


这一共有大约4亿英亩,每年的产出大约值2000亿美元。


然后我还可以购买16个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


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是全世界最赚钱的公司之一,每年的利润大约为400亿美元。


即使买了这么多资产,巴菲特老爷子大概还能多出来1万亿美元供自己happy。


最后巴老爷子就问你:一个聪明的投资者,是会选择上面的这个立方体A,还是后面那个立方体B?


傻子都知道,一个世纪以后,无论可能用哪种货币,4亿英亩农田都会生产出大量的玉米、小麦、棉花和其他作物,继续带来有价值的回报。埃克森美孚则可能分红数万亿美元,持有16家这样的公司会新增数万亿美元。而17万吨黄金既不会增加规模,也不能创造任何产品。你可以深情抚摸它,它却不会有回应。




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不应该去投资大宗商品的,因为他们还不如买个短期国债——既不用承担风险,又有和大宗商品类似的回报,何乐而不为?


至于大宗商品太专业的知识就不多说了,说也说不完——其实我也是半桶水而已——总之记住大宗商品其实没有价值的风险溢价,所以投机可以,投资不行。


所以黄金作为大宗商品的一种,投机非常好,投资完全不行;抵御通胀可以,增值保值完全不行。


所以回到初始张三李四王二麻子的问题,黄金本来就应该是一个短线投机品,我今天告诉张三你应该买入,你一个礼拜后再买入可能就没用了,至于长期持有黄金幻想保值的李四,可能不是贪官就是笨蛋。


当然,我所说的也只是一家之言,这个世界上除了东方不败,就没有一种观点或者认识能一统江湖,有学者和实践认识,也有不同看法。


所以黄金理财,不是个那么简单,非黑即白的事情,这个比想象的要复杂很多。


比如英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大卫李嘉图,在差不多200多年前就提出:“就像其他大宗商品那样,黄金和白银拥有内在价值。这个内在价值来源于它们的稀缺性,以及需要将他们从地底下挖出来所需要投入的资金和劳动力。”


所以有稀缺性,的确能够抵御短期通胀,但它和长期增值保值完全是两件事情,现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里流行的,什么比特币莱特币因为有上限有稀缺性,所以就能无限增值的说法,基本不是传销就是骗子。


大宗商品的成本以及专业门槛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有点高,而且到最后投资者的收益和付出的成本并不一定匹配。所以兔哥也不深入研究和搞这些东西,还是老老实实干我的风险工业家,没事说俩段子,说不定哪天就一夜爆红了呢。





我说的还是制造业




有个朋友跟我说,他每周看我写公号最大的乐趣就是,猜我这周怎么通过狡辩把各种不着边的话题绕回到制造业……


好吧,我要使出洪荒之力了,拿本王的屠龙刀来!


我今天想告诉你们的是,即使咱们是做工业的,如今也会面对很多这种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概念,比如工业4.0、比如数字化工厂、比如工业互联网,比如区块链。


也会遇到类似“抵御通胀”和“增值保值”这种看起来相似其实完全不同的事情,比如“CPS”和“MES”,“精益生产”和“智能制造”。


每一个给你天花乱坠的讲这些概念的人,后面都藏着他自己的商业目的,他们都是想把自己原来就最熟悉最擅长的事灌输给你,骗你说这就是未来。


所以在智能制造领域,我们很可能会堕入“看上去很美”的陷阱,有点“望梅止渴,水中捞月”的感觉。


在这个问题上,我宁愿向巴菲特学习:知道自己知识的边界,专注于投资自己熟悉的,能搞懂的,透明度高的东西。 


不要听别人告诉你他是什么什么前央企首席专家,什么什么美国德国大教授(其实你查查一般都是客座的,那顶什么卵用,连兔哥这点水平还混了好几家大学的客座教授呢),还有什么专注于智能制造二三十年,你咋不上天呢,这些人大体都是瞎JB吹。


这就跟玩大宗商品一样,像我这样写段子跟你吹我懂大宗商品的,基本都是半桶水,真正玩得转的一般轻易是不带你们玩的。


作为风险工业家,我每天都在跟创新打交道,但是我清晰地知道,这些东西的确有真正的创新,但是绝大多数都是忽悠。所以作为一个工业圈里最反传统糟粕的异类,其实我本人比谁都更敬畏传统。


拥抱变化,拥抱未来,不是让你在那些看不懂的概念面前像个傻叉一样狂点头。而是在放开眼界,接受新事物的同时,更要尊重我们的传统,因为被时间打磨过的精华,才是最好的抗忽悠工具。




好了……


今天的扯淡到此结束好了……


兔哥要去喝酸奶补钙了……


顺便介绍本期的策划人大黄狗,是个传奇人物……


从工业圈自学金融成才,成为一名超级投机客……


兔哥的黄金理论都来源于此货……


欢迎各种工业圈出身的跨界大神也来担任策划人……


那么,继续做广告……


兔哥的第一本书《大话工业4.0》月底就要出版……


由兔哥跟另外两位工业圈和互联网圈的大神跨界合著……


由乐视和西门子的高管亲自做序……


两大投资公司联合推荐……


里面还有个彩蛋哇咔咔……


没多少深涩的技术……


全是历史,全是段子,文科生也能看明白……


欢迎到时捧场……


好了,收摊了收摊了……


天桥下雨了……


下周二再继续给大家说书扯淡……


我是工业圈网红兔哥……


我的心愿是……


做中国最逗比的风险工业家……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6-08-09 15:14:10
1楼

不懂点炒黄金的段子手不是好工业4.0“砖家”一起分享!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