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通信协议概述 点击:597 | 回复:1



平常心心常平

    
  • [版主]
  • 精华:36帖
  • 求助:17帖
  • 帖子:958帖 | 383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4794
  • 注册:2002年3月24日
发表于:2016-02-20 00:48:10
楼主

TCP/IP协议的英文名称是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Internet Protocol,中文翻译是网络控制传输协议/因特网互联协议。是Internet最基本的协议。TCP/IP采用四层结构来完成传输任务,其四层结构为网络接口层,网络层,传输层和应用层,各层都是通过呼叫其下一层所提供的网络完成自己,相对于OSI标准的七层结构,少了表示层,会话层和物理层。

  网络接口层(又称链路层)负责从网络上接收物理帧,抽出IP数据,交给网络层以及接收IP数据通过网络发送,常见的接口层协议有Ethernet 802.3,Token Ring 802.5,PPP ATM,X.25,HDLC,Frame relay等。如以太网设备驱动程序则属于网络接口层。

  网络层负责相邻计算机之间的通信,处理传输层的分组发送请求,将分组装入IP数据包,填充报头,选择去往信宿机的路劲,将数据包发往合适的网络接口,处理输入数据,检查其合法性,如其已到达信宿机,则去掉报头,将其交给相应的传输协议,如果其没有到达信宿机,则为其寻径转发,网络层还处理拥塞,流控,路径等问题。网络层协议有IP,IGMP,ICMP,ARP,RARP等协议,其是基于TCP/IP网络协议的核心,IP模块完成大部分功能,其他协议帮助IP完成特定任务,IP层接收更低层发来的数据包(比如以太网设备驱动程序)将其发送到更高层(比如UDP层和TCP层)同样的,接收更高层的数据包发往更低层。IP数据包不会确认数据顺序和数据的完整性,IP数据包是不可靠的,IP数据包里面包含其源地址(发送数据的主机地址)和目的地址(接收数据的主机地址)。

  传输层提供应用程序间的通信,格式户信息流,提供可靠传输,为实现可靠传输,传输层协议接收端必须发回确认,如无发回确认,则表示分组丢失,重新发送直至成功为止。传输层协议传输控制协议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和用户数据报协议UDP(User Datagram protocol)。深圳市鼎信鸿达科技有限公司的TCP是面向连接的通信协议,通过三次握手建立连接,通讯完成时要拆除连接,TCP只能用于点对点的通讯。TCP通过带重传的肯定确认技术保证传输的可靠性,利用滑动窗口控制数据流量,限制发送方数据发送速度,保证数据传输可靠性。UDP是面向无连接的通讯协议,UDP数据包括目的端口号和源端口号信息,其可以用于广播发送,其属于不可靠传输,在传输过程中会出现掉包等问题,需要程序员在编程验证保证数据的可靠性。

  应用层一般都是面向用户的服务,FTP,POP3,SMTP,DNS,TELNET等。应用层是向用户提供的常用程序,比如电子邮件接收(POP3),远程登录(TELNET),文件传输访问(FTP),域名解析服务(DNS),控制信件的发送和中转(SMTP)等。

  IP地址,在Internet上连接的所有计算机都是以独立的身份出现,我们称之为主机。为实现各主机间的通信,每台主机都必须有一个唯一的网络地址,这个网络地址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IP地址。




楼主最近还看过



LRF永鑫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79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727
  • 注册:2014年8月31日
发表于:2016-02-20 21:43:29
1楼

学习学习,多谢楼主的分享.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