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直流接触器的选用 点击:2528 | 回复:2



OLDPOLICE

    
  • 精华:17帖
  • 求助:20帖
  • 帖子:3169帖 | 1449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1359
  • 注册:2010年8月14日
发表于:2016-02-04 18:31:40
楼主

      交/直流接触器(以下简称"接触器")是常用电气元件,是电路中主要控制电器之一。正确选型、选容(接触器额定电流容量),合理使用,以达到接触器高可靠、长寿命运行的目的,是十分重要的。
     1.接触器的负载类别
    根据低压电器的运行要求,通常用额定工作电流、额定工作电压及功率因数等来表征接触器的接通和分断能力。
交流接触器标定的额定电流都是在交流三线制的条件下标定的,使用交流四线制时要根据产品说明书对其额定电流作适当修正。否则会严重影响其寿命,造成事故。
    2.影响接触器寿命的主要因素
    (1)使用条件。不同的使用条件会导致接触器承受不同的电流,引起主触头不同的热效应。过载倍数越大,触头的温度就越高。触头的电蚀与磨损量在一定范围内近似与分断电流的平方成正比,这对使用寿命产生很大影响。
   (2)动作频率。指每小时的动作次数。随控制对象而异,一般分300次/h、600次/h、1200次/h等几种。提高动作频率会使触头灭弧条件劣化,发热速度加快并加大电蚀量,同时,也易使电磁线圈发热烧毁。接触器的使用寿命不是简单按比例地随动作频率的增高而变化。对于频繁动作的接触器,当寿命不能满足要求时,应降低容量使用。 
    (3)安装环境。安装环境的优劣会间接影响接触器的寿命。例如,在湿热地区,要求采用湿热型接触器。此外,若在有酸性气体或导电粉尘存在、湿度大、环境温度高、供电质量差、电压波动大、高次谐波含量高等场合下使用,均会使接触器的寿命缩短,应根据情况对接触器的规格加以修正。
    3.提高接触器寿命的途径 接触器的负载类别、动作频率由应用条件和需要决定,是不可改变的。选用接触器时,除按要求选用相应功能的接触器外,要提高接触器的寿命,减少更换维修接触器的次数,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降容使用。在安装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降容倍数越大,寿命提高的倍数越大。
    4.注意事项
由于接触器的安装场所与控制的负载不同,其工作条件与工作的繁重程度也不相同。在选用接触器时必须对被控负载的工作情况以及接触器的性能有较全面的了解,从而正确地选用接触器。重点是根据负载类别选用接触器的类型与容量。 
  (1)用于交流单相与交流三线制时,在规定的动作频率下可按负载的满载电流,选用稍大于额定工作电流的接触器,其它参数按负载参数选择。 
   (2)工作于重载型电机负载,或接触器不是控制单一类别负载,而是时而接交流三线制、时而接交流四线制的混合使用状态,或不时点动、反接制动、反向和在低速下分断,或动作频率可达100次/h甚至更高、电机功率一般在20kW以下,可按电机额定电流3~4倍来选择,其寿命可按交流四线制类别的5~10倍粗略计算。 
    (3)工作于特重型电机负载,如长期在交流四线制或缺相条件下使用,频繁点动、反接制动和可逆运行,其动作频率可达600~1200次/h甚至3000次/h,应特别注意选用较高使用寿命的接触器。应用时,可粗略以电机的启动电流作为接触器的额定电流来选择。 
   (4)根据动作次数校验接触器允许的动作频率。



楼主最近还看过



江湖走走--原创军团

  • [版主]
  • 精华:30帖
  • 求助:7帖
  • 帖子:836帖 | 7833回
  • 年度积分:193
  • 历史总积分:46108
  • 注册:2001年2月15日
发表于:2016-02-05 08:47:29
1楼

谢谢分享,学习了             

平常心心常平

  • [版主]
  • 精华:36帖
  • 求助:17帖
  • 帖子:958帖 | 383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4794
  • 注册:2002年3月24日
发表于:2016-02-06 20:38:52
2楼


引用 江湖走走--原创军团 的回复内容: 谢谢分享,学习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