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设备电气故障的诊断维修技巧,觉得有用 点击:365 | 回复:0



爱笑的工控菜鸟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19帖 | 1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54
  • 注册:2015年10月27日
发表于:2016-01-20 09:25:57
楼主

复杂设备电气故障的一般诊断顺序为:症状分析——设备检查——故障部分的确定——线路检查——更换或修理——修后性能检查。
1.症状分析。症状分析是对所有可能存在的有关故障原始状态的信息进行收集和判断的过程,在故障迹象受到干扰以前,对所有信息都应进行仔细分析。
2.设备检查。根据症状分析中得到的初步结论和疑问,对设备进行更详细的检查,特别是那些被认为最有可能存在故障的区域。要注意这个阶段应尽量避免对设备做不必要的拆卸,应防止引起更多的故障。
3.故障部位的确定。维修人员必须全面掌握系统的控制原理和结构。如缺少系统的诊断资料,就需要维修人员正确地将整个设备或控制系统划分为若干功能块,然后检查这些功能块的输入和输出是否正常。
4.线路检查和更换、修理。这两步是密切相关的,线路检查可以采用与故障部位确定相似的方法进行,首先找出有故障的组件或需更换的元件,然后进行有效的修理。
5.修理后性能检查,修理完成后,维修人员应进一步的检查,以证实故障确实已排除,设备能够运行良好。
当设备的电气系统发生故障时,不要急于动手拆卸,首先要了解该电气设备产生故障的原因、经过、范围、现象,熟悉该设备及电气系统的基本工作原理,分析各个具体电路,弄清原理中各级电路之间的相互联系以及信号在电路中的来龙去脉,仔细分析。本人结合实际经验,经过周密思考,总结了快捷、行之有效的检修技巧“八先后”口诀。
1.“先动口问后动手,熟悉原理和结构”——对于有故障的电气设备,不应急于动手,应先询问产生故障的前后经过及故障现象。对于生疏的设备,还应先熟悉电路原理和结构特点,遵守相应规则。拆卸前要充分熟悉每个电气部件的功能、位置、连接方式以及与四周其他器件的关系,在没有组装图的情况下,应一边拆卸,一边画草图,并做好标记。
2.“先外后内步骤走,外部排除拆机修”——应先检查设备有无明显裂痕、缺损,了解其维修史、使用年限等,然后再对机内进行检查。拆前应排队周边的故障因素,确定为机内故障后才能拆卸,否则,盲目拆卸,可能将设备越修越坏。

更多详情可登录长沙工控帮官网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