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工业互联网的三大趋势 点击:388 | 回复:0



cfllyb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2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59
  • 注册:2015年7月13日
发表于:2016-01-04 09:12:38
楼主

     导读: 工业互联网的关键技术可分为感知层、网络层与应用层,其涉及的产业主要包括硬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电子信息产业。工业互联网的感知终端正朝体型微小、结构精巧的方向发展;企业更是倾向购买信息技术服务来替代硬件支出。

  OFweek工控网讯:工业互联网是全球工业系统与高级计算、分析、感应技术以及互联网连接融合的结果。其通过智能机器间的连接并最终将人机连接,并结合软件和大数据分析,重构全球工业、激发生产力。当前,发达国家纷纷将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工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抢占制造业竞争制高点的战略举措。同时我国也在积极部署“中国制造2025”战略,大力推动互联网和工业融合创新。有研究认为,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正呈现着三大趋势:促进制造业价值链持续提升;驱动企业从个体生产向协同创新转变;从制造业向经济社会全领域渗透。

  对于工业互联网的内涵与特征,研究认为,从构成要素、核心技术和产业应用三个层面看的话,工业互联网就是机器、数据与人的融合,是实现数据价值的技术集成,也是基于互联网的巨型复杂制造生态系统。其主要特征:数据资产化,价值无极限;生产可定义,动态可调整;组织虚拟化,创新无边界。

  工业互联网的关键技术可分为感知层、网络层与应用层,其涉及的产业主要包括硬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电子信息产业。工业互联网的感知终端正朝体型微小、结构精巧的方向发展;企业更是倾向购买信息技术服务来替代硬件支出。

  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呈现出三个趋势:

  工业互联网促进制造业价值链持续提升。具体来看,一方面,工业互联网打通全产业链环节,加速了各环节数据的纵向流动和交互;另一方面,搭建起企业和用户、利益相关者无缝对接的平台,拉近制造端和服务端的距离,推动服务型制造快速发展。

  工业互联网驱动企业从个体生产向协同创新的转变。工业互联网为不同企业搭建了信息共享集成的平台,使其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整合优势资源。

  另外,工业互联网正在从制造业向经济社会全领域渗透。层出不穷的智能手机、智能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终端,可以通过动态存储、感知和通信进行追溯、识别、定位,现已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各行业领域。

  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应遵循一定的科学路径,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战略,超前布局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突破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圈。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