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如何实施ISO9001认证? 点击:333 | 回复:0



jiayezx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2帖 | 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49
  • 注册:2009年6月08日
发表于:2015-09-02 10:16:43
楼主

  中小企业在实施ISO9001认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质量意识相对低下

  一些长期以来实行计划经济体制的中小企业,其主要任务是“完成指标”、“符合标准”。在领导及员工的思想中树立的是“数量第一”的观念意识,有些甚至只求数量,忽视质量,连起码的符合标准都做不到。对于一些私营企业,质量低下的主要原因在企业主管,由于自身素质限制,他们关心的首要问题是企业的近期效益,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缺乏长远规划及战略考虑无视新生企业的挑战和国际竞争的冲击,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样的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实际上已弱化,发展潜力非常有限。“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没做好,这正是中小企业普遍寿命不长的根本原因。

  2、对ISO9001认证在认识上的误区

  具体体现在3个方面:

  (1)认为ISO9001质量体系只适用于大企业,对中小企业而言却难以操作,贯标在时间、精力与成本上的耗费远大于贯标所得的收益;

  (2)将质量认证习惯地看作是新的行政性检查、评比、验收,从而对认证工作也采取习惯性的应付态度;

  (3)重视结果不重视过程,认为认证就是拿到“证书”,在销售竞争、产品出口、公司上市时可以谋取便利,因而匆忙贯标、认证,限期完成。这与ISO9001族国际质量标准的精神实质背道而驰。

   3、质量管理基础工作发展滞后

  许多中小企业以“包”代“管”,以“股”代“管”,过分强调技术性、行政性和经济手段。质量管理的基础工作包括计量工作标准化工作、质量信息管理、质量教育、质量组织与责任、职工质量管理活动等,体系不健全,发展滞后。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人员素质偏低,掌握应用统计技术基础差,在管理工作中口头沟通多于书面沟通,组织运行靠的是经验或记忆,即使有完整的工序也缺乏全面的记录或趋于形式,致使企业的工序常处于现场不受控状态。

  4、对质量管理工作的投入严重不足

  中小企业,特别是私营企业的经理层,其主要精力都投入在销售、对外联络等事项上,而对于贯标这样的事关质量生命的大事却尽量“放权”,很少亲自过问,甚至对企业的质量方针与质量目标也交由部下决定。更有甚者把贯标“全权”交给咨询公司“一手包办”,用以质量管理的成本投入更加“经济”,从专业咨询公司的付费到内部质量管理相关组织机构的设置,人员及检测仪器的配备都是能省则省。其结果要么是编制的质量体系文件与企业质量管理需要严重不符,要么是建立的质量体系无法在企业中顺利推行,质量管理水平仍就无法提高,企业在国际化的市场竞争中很快会被淘汰。

  5、管理者代表随意任选

  中小企业在指定管理者代表时具有很大的随意性。要么委派于能腾出时间与精力去应付文件编制和现场审核,但却与企业生产经营没有直接关联的人员;要么派无质量管理经验与专业知识,无力潜心钻研ISO9001族质量标准的人员。这都会造成管理者代表无法制定合理而明确的质量方针或目标,无力自行领导编制企业质量文件,只能凭空想象或盲目抄袭,最终不能适应企业的需要。另一种情况是对管理代表没有进行岗位相适应的明确授权、长期任命,或该代表在员工中不具威信,从而使得贯标过程变得举步为艰。贯标结束,此类领导人员质量管理的任命就结束了,企业很难进行质量体系的自我改进,质量管理水平一路下滑。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