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两项成果入选高校十大科技进展项目 点击:132 | 回复:0



安全督察

    
  • 精华:9帖
  • 求助:39帖
  • 帖子:920帖 | 707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6180
  • 注册:2005年7月03日
发表于:2015-12-23 21:20:54
楼主

1、炎症消退和免疫稳态调控的新机制研究(清华大学医学院)
机体免疫系统能够通过“发炎”的方式抗御感染,但有时“发炎”过度会损伤自身机体而导致诸多炎症性疾病。如何及时终止炎症免疫反应是免疫学领域备受关注的重要科学问题。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曹雪涛院士课题组发现,在炎症免疫活化的晚期,即炎症消退期,表观遗传酶Tet2能反馈性抑制炎症因子的分泌。他们在急性内毒素休克与结肠炎模型中证实,Tet2可结合表观抑制性调控分子HDAC2,选择性地直接结合炎症因子的基因启动子从而阻止其表达。该研究揭示了表观修饰介导的转录调控是炎症消退期炎性细胞因子表达关闭的一个决定性因素,从而修正了以往广泛认为的炎症信号转导负调控分子起决定性作用的学术观点,为炎症消退、抑制炎症持续反应、阻止自身免疫病等提出了新机制,为免疫学与表观遗传学交叉研究提出了新方向。此外,该课题组还进一步发现E3泛素连接酶Nrdp1能够通过抑制T细胞过度和持续活化而及时阻滞了炎症相关疾病的发生发展

2、酵母剪接体高分辨率三维结构及其工作机理研究
       “ 中心法则”是分子生物学中的关键定理,描述了细胞最核心的生命活动——遗传信息的流动。在真核细胞中,蕴藏在基因组DNA序列中的遗传信息转录给前体信使RNA,在其剪接成熟之后再翻译为蛋白质,最终执行生物学功能。上述环节分别由RNA聚合酶、剪接体和核糖体执行。其中,RNA聚合酶和核糖体的结构解析曾分别获得2006年和2009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剪接体(Spliceosome)是一个巨大而又复杂的动态分子机器,其结构的解析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是国际结构生物学界公认的难题之一。

  施一公研究组选择极具挑战性的剪接体作为研究目标,创新性地利用酵母细胞内源性蛋白提取获得了性质良好的样品,并利用前沿的单颗粒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首次解析了酵母剪接体近原子水平的高分辨率三维结构,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详细分析,阐述了剪接体对前体信使RNA执行剪接的工作机理。

  这一标志性成果被著名的《科学》杂志收录,2015年9月11日以两篇“背靠背”形式的长文正式发表,题目分别为“3.6埃的酵母剪接体结构”(Structure of a Yeast Spliceosome at 3.6 Angstrom Resolution)和“前体信使RNA剪接的结构基础”(Structural Basis of Pre-mRNA Splicing)。该项目的完成首次在近原子分辨率上看到了剪接体的细节,揭示了它的工作基础,完善了分子生物学的中心法则,推动了中国生命科学领域的快速发展。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