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机器人企业发力产业链上游 点击:196 | 回复:0



中集智谷

    
  • 精华:1帖
  • 求助:0帖
  • 帖子:51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1
  • 注册:2015年7月15日
发表于:2015-09-24 18:00:03
楼主


谈到工业机器人,许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整机制造,殊不知,根据客户的需求制订解决方案,也就是系统集成,这也是工业机器人产业链的重要环节。9月22日,一场机器人行业沙龙在位于松山湖高新区的中集智谷创新园举行,其主题就是国内机器人系统集成市场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而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随着系统集成环节竞争的加剧,系统集成商的利润越来越低,越来越多的东莞企业开始从系统集成领域向机器人产业上游的核心技术研发延伸。



与会嘉宾

中集智谷副总经理王琦蕾女士介绍中集智谷“工业4.0示范园区”

系统集成深耕细分领域

机器人生态圈由系统集成商、本体制作商以及核心零部件三大部分组成,这其中,系统集成商处于机器人产业链的下游应用端,为客户端提供设计方案。从东莞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来看,系统集成商企业占据着较大的比例。

东莞拥有庞大的制造企业群体,并且正在大力推进“机器换人”战略,必然会催生出庞大的系统集成市场。但另一方面,高工产研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祝源指出,由于硬件产品价格逐年下降、利润也越来越薄,仅靠项目带动硬件产品的销售模式已经成为过去。同时,进入系统集成这个领域的门槛越来越低,竞争随之就更为激烈,利润逐年下降。

高工产研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祝源讲解机器人现状及趋势

在这样的背景下,找准细分市场和细分领域就成为一些企业的竞争策略。例如广东凯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和李群自动化公司就在3C市场找准了定位,通过专注在这一领域进行机器人集成和开发工作,成功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据了解,目前珠三角地区在3C、食品饮料、陶瓷等人力密集型行业中,已有相当数量的公司在专注进行某一领域的机器人集成和开发工作。对于未来几年的产业机会,现场的专家认为,3C、食品饮料、汽车制造等行业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将快速增长,在这些行业中,系统集成商的发展潜力会非常大,机器人企业应该抓住发展机遇。

东莞机器人产业协会会长、固高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蒋仕龙也建议,对于东莞的机器人系统集成厂商,一定要以行业作为细分市场,根据不同行业的工艺特点,找准一个行业,然后吃透,只有这样才能迅速拓展市场。

嘉宾进行沙龙对话

   向上游本体环节延伸

在昨天的行业沙龙上,专家也指出,为了寻求更大的利润增长,越来越多的系统集成企业开始向上游本体延伸,其中一些东莞企业也开始探索。

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系统集成商有市场渠道优势,可快速加入机器人研发及生产行列,目前国内机器人系统集成商领域正迎来越来越多的竞争者。

嘉宾互相交流

就在不久前,位于松山湖的广东凯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其在东莞率先研发成功了应用于3C和汽车零部件产业的4轴机器人;而李群自动化在不久前也展示了这两年来的研发成果,自主研发的集驱控、视觉为一体的Delta机器人打破了以往的技术壁垒,这两家从系统集成起步的企业,目前已经成为向机器人产业链上游延伸的代表。

专家指出,从目前行业发展趋势来看,系统集成商的出路就在于,改变原来只单一给客户提供机器人应用解决方案的商业模式,变成依托行业优势将主机与应用相结合的创新模式,而东莞一些企业在这一方面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众嘉宾会后合影留念

作为物流和能源装备巨擘,中集集团斥资60亿元在珠三角高端产业转移首选地东莞松山湖打造了首个产业园项目——中集智谷。致力打造全国首个“工业4.0示范园区”,重点打造智能装备、激光、机器人、电子信息、移动互联等高端科技产业集群,形成“产业加速-创业投资-上市培育”三位一体的全产业链创新服务模式,护航企业高速创新成长。

据悉,该项目一期将于10月份交付使用,现正热火招商中,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迈科科技有限公司等众多企业已经抢先入驻。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