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已结贴)电源电器擂台第116期——电动机的保护 点击:2889 | 回复:28



OLDPOLICE

    
  • 精华:17帖
  • 求助:20帖
  • 帖子:3169帖 | 1449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1359
  • 注册:2010年8月14日
发表于:2015-03-01 22:08:46
楼主

   异步电动机在运行过程中可能发生各种短路故障或不正常运行状态,严重时会引起电动机的严重损坏,本期擂台请您谈谈异步电动机的保护。


      本期擂台 针对以上问题进行阐述,阐述最详细,原创最多的获一等奖。


       工控电源电器擂台两周一期。


       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20MP,二等奖5名:10MP,三等奖各奖励50积分。 

       MP介绍:gongkongMP即工控币,是中国工控网的用户积分与回馈系统的一个网络虚拟计价单位, 
       类似于大家熟悉的QB,1个MP=1元人民币。 

        MP有什么用?兑换服务:以1个MP=1元来置换中国工控网的相关服务。 
      兑换现金:非积分获得的MP可兑换等值现金(满100MP后、用户可通过用户管理后台申请兑换)。




楼主最近还看过



acer666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
  • 注册:2013年10月16日
发表于:2015-04-19 14:32:28
21楼

發現許多前輩們的發文,真的很精彩很實用!


我就說說其他的吧!


馬達避免異常!


定期保養馬達帶動元件、馬達工作環境保持乾淨且濕度正常


制動馬達元件:電磁開關、電磁接觸器等  安裝位置考量散熱與電箱的位置


穩定的動力輸入防止電壓遞增遞減



chuanli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帖 | 12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36
  • 注册:2012年11月08日
发表于:2015-04-23 20:08:47
22楼

 

  电气保护常用的有

过电流保护。(保险丝熔断、空气开关跳闸、热继电器动作等断开电源)

过压和失压保护。(电压继电器动作断开电源)

温升保护(温度继电器动作断开电源)

  缺相保护(缺相继电器动作断开电源)等


wxyx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5帖 | 47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430
  • 注册:2012年11月08日
发表于:2015-04-25 20:18:27
23楼

  
  1. 短路保护
  电动机绕组、导线的绝缘损坏或线路发生故障时往往会引起短路,巨大的短路电流会导致电气设备损坏。因此发生短路时,必须迅速切断电源。
  常用的短路保护元件有熔断器和自动开关。
  熔断器结构简单、价廉,但动作准确性较差,熔体断了后需重新更换,而且若只断了一相还会造成电动机的单相运行,所以只适用于自动化程度和动作准确性要求不高的系统。
  对于自动开关,只要发生短路就会自动跳闸,将三相电路同时切断。自动开关结构较复杂,操作频率低,广泛用于要求较高的场合。

  2. 过流保护
  广泛应用于直流电动机或绕线转子异步电动机,由于三相笼型异步电动机短时过电流不会产生严重后果,故一般不采用过流保护而采用短路保护。
  过电流往往由于不正确的启动和过大的负载转矩引起,一般比短路电流要小。
  电动机运行时,产生过电流的可能性比发生短路的可能性要大得多,频繁正反转启动、制动的重复短时工作的电动机更是如此。
  直流电动机和绕线转子异步电动机线路中的过电流继电器也起着短路保护的作用,一般过电流动作时的电流强度值为启动电流的1.2倍左右。
  3. 弱磁保护
  直流电动机必须在一定磁场强度下才能启动,如磁场太弱,电动机的启动电流就会很大;直流电动机正在运行时磁场突然减弱或消失,电动机转速就会迅速升高甚至发生飞车。
  弱励磁保护是通过在电动机励磁回路中串入弱磁继电器(电流继电器)来实现的,在电动机运行中,如果励磁电流消失或降低很多,弱磁继电器就释放,其触点切断主回路接触器线圈的电源,使电动机断电停车。
  4. 过载保护
  电动机长期超载运行、其绕组温升超过允许值,绕组的绝缘材料就会变脆,电动机的寿命就会减少,严重时甚至会损坏电动机。过载电流越大,达到允许温升的时间越短。常用的过载保护元件是热继电器。热继电器可以满足这样的要求:当电动机在额定电流下运行时,电动机的温升为额定温升,热继电器不会动作,在过载电流较小时,热继电器要经过较长时间才会动作,过载电流较大时,热继电器会在较短时间内动作。
  由于热惯性的原因,热继电器不会因电动机短时过载冲击电流或短路电流的影响而瞬时动作,所以在使用热继电器作过载保护的同时,还必须设有短路保护。用作短路保护的熔断器的熔体的额定电流不应超过热继电器发热元件额定电流的4倍。
  当电动机的工作环境温度和热元件工作环境温度不同时,保护的可靠性会受到影响。现在,较好的热继电器一般都采用热敏电阻作为测温元件,将热敏电阻串在电动机绕组中,能更准确地测量出电动机绕组的温升。
  5. 欠(零)压保护
  电动机正在运行时,电源电压过分地降低会引起电动机转速下降甚至停转,或者引起一些电器动作,造成控制线路不正常工作;电源电压因某种原因消失,那么在电源电压恢复时电动机就将自行启动。这两种情况都可能引起设备损坏甚至人身事故,因此必须予以保护。针对电压过分降低的保护称为欠电压保护;为防止电压恢复时电动机自行启动的保护称为零压保护。
  自锁环节兼作欠压保护
  许多机床不是用控制开关,而是用按钮开关操作的。利用按钮的自动复位作用和接触器的自锁作用,可不必另设零压保护继电器。如图2.27所示,当电源电压过低或消失时,接触器KM释放,KM的主、辅触点同时打开,使电动机电源切断并失去自锁。当电源恢复正常时,必须操作人员重新按下启动按钮SB2,才能使电动机启动。所以象这样带有自锁环节的电路本身就具有零压保护作用。
  

 自锁环节兼作欠压保护
  许多机床不是用控制开关,而是用按钮开关操作的。利用按钮的自动复位作用和接触器的自锁作用,可不必另设零压保护继电器。


taobin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4帖 | 21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134
  • 注册:2013年11月11日
发表于:2015-04-29 14:57:34
24楼

电动机的损坏主要是绕组过热或绝缘性能降低引起的,而绕组的过热往往是流经绕组的电流过大引起的。对电动机的保护主要有电流、温度检测两大类型。

cq我爱工控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
  • 注册:2012年5月14日
发表于:2015-05-01 15:40:01
25楼

对于低压电机来说,现在实现保护其实很简单,只需要一台智能型的电机综合保护器就行了,它有短路、过载、堵转、缺相、欠电压、过电压等等功能。

OLDPOLICE

  • 精华:17帖
  • 求助:20帖
  • 帖子:3169帖 | 1449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1359
  • 注册:2010年8月14日
发表于:2015-05-03 17:20:00
26楼

  本期擂台结贴如下,感谢大家的支持。


             昵称                            注册ID


一等奖20MP:       Smile-lyc                      lyc19730508


二等奖10MP:       江湖再见-余辉                     yuhui-119

                   世猫                               世猫

                   安徽 爱学习                        爱学习爱讨论

                   mrfuyong                           mrfuyong 

                   中国555                            中国555


三等奖50积分:      李纯绪                            李纯绪

                    平常心心常平                      chuansh5410

                    wxyx                                wxyx 

                    领域                               领域


OLDPOLICE

  • 精华:17帖
  • 求助:20帖
  • 帖子:3169帖 | 1449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1359
  • 注册:2010年8月14日
发表于:2015-05-03 17:21:44
27楼

敬请关注下期擂台:

《电源电器擂台第117期——液压系统电气故障排除》

http://bbs.gongkong.com/d/201505/618644_1.shtml

qmxdlw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6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3
  • 注册:2014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6-05-02 10:29:08
28楼


电动机保护测控装置就是用于对各种高、低压电动机进行保护和电气参数测量与控制的装置、公司生产的电动机保护测控装置可以很好的满足10KV、6KV、3KV至低压0.4KV各种同步发电机、异步发电机的主保护和后备保护、公司现有9431经济型电动机保护测控装置、9531标准型电动机保护测控装置、973异步电动机保护测控装置、974同步电动机保护测控装置、996电动机差动保护装置等非常完善的电动机保护装置产品线、产品可以很好的解决各种容量、各种型号、各种电压等级的电动机的微机保护要求、产品已广泛使用于水利灌溉、工业化工、水泥厂等诸多领域、远销于、中亚、中南亚、中东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得到了广大用户的一致认可与肯定!

电动机差动保护装置:http://www.weijizongbao.com/ddj/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