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软件强势占领市场 数据加密灭其泛滥势头 点击:117 | 回复:0



sanlengu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7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78
  • 注册:2014年5月20日
发表于:2014-06-16 13:07:44
楼主


  智能手机已经成了人们生活之中的必需品,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手机中那些五花八门的应用软件,这些软件深入到了生活的衣食住行方方面面,深得广大市民的心,好似现在使用手机也基本可以达到使用电脑的效果。但随着APP应用软件的风行,许多恶意软件也来浑水摸鱼,出现在应用商店中,等待用户上钩点击下载,而一旦下载安装了这些恶意软件,用户就极有可能被窃取信息、远程控制以及受到大量的垃圾消息,这些恶意软件爱你会严重影响手机用户的正常生活。


  究竟什么是恶意软件?应该怎样应对恶意软件带来的信息安全威胁呢?下面就让信息安全方面的专家山丽网安为您娓娓道来。


  恶意软件到底是什么?


  手机恶意软件一般就是指在用户不完全知情和认可的情况下强行安装到用户手机中,或者一旦安装就无法正常卸载和删除,但又具备一定正常功能的软件程序。通常这种恶意软件分为三大类。第一大类是软件带有恶意代码,这个恶意代码可能会给用户做木马,帮助一些网站宣传或者给一些网站创建流量等等。第二大类是没有通过用户同意就擅自收集、修改用户个人信息,擅自查看收集通讯录、照片、短信、甚至修改、上传等等。第三大类是,没有经过用户同意,就擅自调用终端通信功能,造成流量的耗费,还有费用的流失。具有以上行为的都是恶意应用软件。


  恶意软件的迅速增长与应用商店管制松散脱不了干系


  据某份网络安全报告显示,安卓商店中的恶意应用数量对比前几年增长了388%,安全性甚忧。2011年,安卓商店中的恶意应用数目为1.1万,到了2013年底,这一数字激增达到了4.2万余个。应用商店对恶意应用的管制力度非常松散,在2013年仅下架了23%的恶意应用,除了纯粹的恶意应用外,应用商店还有高达12.3%的App含有恶意代码。如果你是一名安卓用户,恐怕经常得提心吊胆。但这并不表示苹果就能幸免,研究人员证实苹果的APP Store同样也可能散步恶意程序。如果不严格控制,预估到2014年底,高风险的恶意APP将会达到300万之多,这将给手机软件市场造成严重的危害。


  整顿恶意软件泛滥 数据加密将恶意软件打入冷宫


  为防止恶意软件的继续泛滥,工信部通信保障局也下达了关于整顿恶意软件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表示对含有恶意扣费,信息窃取、远程控制、诱骗欺诈等行为的恶意软件,一律禁止商家发布在应用商店中,同时也应该将该软件列入应用软件的黑名单之中。除此之外,工信部还要求应用商店建立举报制度,用户发现恶意软件后可以举报,应用商店一旦接到举报就应及时处理。恶意软件的整顿,软件用户的权益需要各部门的协力配合。


  整顿通知的下达无疑给广大手机用户带来了福音,但是用户们也必须要知道的是,这样的整顿行动只能只能降低恶意软件在应用商店出现的几率,减少用户与恶意软件接触的机会,要从根本上解决恶意软件带来的信息泄露等危险可能还是无法完全做到的。在监督和举报的同时,利用现代加密技术联手防护或彻底铲除恶意软件威胁,达到最好的防护效果。


  加密直接作用于数据本身,即使在最坏的情况下,加了密的文件数据被窃取了,加密依然起防护作用,可以保证数据的隐秘性。加密技术发展到现在也经历了三个阶段。最早期的环境加密也就是硬盘加密是对硬盘的引导区加密,数据本身是不加密的,非常容易被破解,因此环境加密退出了历史舞台。下一个阶段是格式加密,格式加密是对特定的文件格式进行加密,但是当出现了新的文件格式或是新的软件产生的文件时,需要进行频繁的更新与设置,存在严重诟病因此也遭到了淘汰。


  如今,正在经历的是多模加密技术。多模加密在将前两种加密技术做融合的同时还完成了技术升级。多模加密直接对数据本源加密,可以实现对所有的格式加密,其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在不同的工作环境或者需求下选择不同的加密模式,比如空加密模式、目录加密模式、全盘加密模式等,灵活且有针对性。同时也可以实现一文一密钥,即每一个文件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秘钥,最大化的提高了安全性。


  作为多模加密的典型代表,山丽网安打造了防水墙数据防泄漏系统,采用基于系统内核的透明加密技术,进一步确保了加密的便利和完整性。值得一提的是,山丽网安的加密产品也即将登陆移动平台,届时就可以为广大移动用户的数据安全保驾护航。


  恶意软件在手机市场上不断增长,继续放任必然会带来巨大的信息安全隐患。因此阻止恶意软件的继续泛滥需要用户个人,安全厂商以及应用平台等多方的严格控制和合力解决。在各部门进行恶意软件整顿的同时,手机用户利用保护本源数据安全的数据加密软件保证数据的私密性,双管齐下,将恶意软件打入冷宫,剥夺其威胁手机数据安全的机会!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