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发展路上遇瓶颈 信息安全或是主因 点击:156 | 回复:0



sanlengu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7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78
  • 注册:2014年5月20日
发表于:2014-06-26 13:58:38
楼主


  如今身处这个信息时代,“智慧城市”这个名词相信大多数人都不会太陌生。进入21世纪,网络技术与信息技术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互联网、云技术、大数据等新技术和新概念一一涌现,而随着这些技术的发展和巩固,“智慧城市”这样一个理念也相继问世。“智慧城市”旨在充分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于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的响应,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在“2014智慧城市论坛”上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作为衡量智慧城市建设水平关键指标的NRI(网络就绪指数),中国在世界的最新排名为第62位,这与目前中国经济的总体地位并不相符,也与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目标相去甚远。可见,智慧城市发展并没有我们想象中这么乐观。


  历经几载春秋 智慧城市发展值得重点关注的两个方面


  一是,目前智慧城市的发展面临严重的同质化的问题。目前不少正在发展的智慧城市基本主要涉及物联网试点、发展信息产业、发展智能交通、智能医疗以及云计算等大同小异的内容,基本是各城市吵来吵去创新不足。试想如果智慧城市的发展按照模板化来发展,那么城市的特点怎样凸显?


  二是,缺乏安全运行和管理的经验。智慧城市的核心是以一种更智慧的方法通过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来改变城市管理者、居住者相互交互的方式,以便提高交互的明确性、效率、灵活性和响应速度。既然是基于信息技术,智慧城市将会面临诸如恶意网络攻击、公共和个人信息泄露等安全隐患,甚至威胁国家安全。


  为更好的建设智慧城市 该坚守的同样不能丢弃


  第一,坚守目标。我们应该回到城市发展的原始的目标里面去,人们到城市里来是为了生活更美好,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应该是城市发展的最终目标和根本目标。


  第二,认清方向。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是信息化城市,也就是符合信息社会发展规律和内在要求的城市形态。


  第三,要进一步把握信息化城市或者未来城市的一些特征。从内涵上来说,就是要充分实现信息化的新型城市形态。


  第四,要遵循一些规律。首先要遵循信息技术革命自身的一些特有的发展规律,同时要遵循整个社会的发展规律。


  第五,要弄清楚自身发展的现状。不同的发展阶段会面临不同的任务,对自己的位置也要找清楚。


  第六,对于每一个具体的城市来说,找准自己现在所处的位置。


  第七,要确定好任务。一般来讲,城市信息化的建设可以从支撑体系、应用体系和保障体系三大块内容去设计自己的建设任务。每一块的任务具体怎么选择,还要根据它自身的特征和发展阶段来确定,但是最终要确保它的三大功能的实现,最终去实现信息化城市的完备发展。


  除此之外,创新与突破也是每个城市都应该寻求的,在各个城市与国家建设之间进行协调,告别千篇一律,走出属于自己的特色。


  数据加密扫除智慧城市发展路上障碍 开辟新道路


  目前,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仅位列全球排名的第62位,距离预期目标相差较远,但是这样也说明了中国在这方面有巨大的空间可以提升。中国可以借鉴国外智慧城市的建设,比如美国、欧洲,吸取它们在发展过程中的好的经验,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与此同时,面对日益复杂的网络环境,智慧城市的建设也需要提前防范目前已经存在的和未来可能出现的安全威胁,为预防这一点,灵活且本源的加密技术是很好的选择。


  加密直接作用于数据本身,即使文件在各种类型的恶意攻击之下被不法分子窃取了,加密依然为文件起防护作用,在解密算法越加难以实现的现在,几乎可以保证被加密的内容永远不被泄露。


  纵观加密技术的发展历程,现在已进入了第三个阶段——多模加密。最早的环境加密因其对硬盘的引导区加密而未对数据加密容易被破解退出了历史舞台,格式加密也因其需对新的格式以及新软件生成的文件格式进行频繁的设置而存在严重诟病自然遭到淘汰。而多模加密技术对这两种加密技术进行了很好的融合与升级,对数据本源加密,对文件格式没有限制,并且可以实现一文一密钥,同时秘钥也是做了加密处理的,这一点就大大的提高了安全性。


  作为这项技术使用的典型代表山丽防水墙的多模加密模块还采用了基于系统内核的透明加密技术,从而进一步确保了加密防护的便利性和完整性。


  智慧城市的建设不仅要求快还要求稳,专注发展重点,懂的坚守,冷静面对发展道路上的障碍,利用现代先进技术,数据加密技术摒除外来的恶意网络攻击,保护国家信息安全,防止信息泄露,为智慧城市的进一步建设清除障碍,迎接更好的发展道路!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