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能力实现高效生产——西门子全套解决方案助力某车企投建西部生产基地 点击:127 | 回复:0



chloe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6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49
  • 注册:2013年11月15日
发表于:2014-03-24 11:02:34
楼主

西门子为项目方西部基地提供的全套解决方案是严格按照欧洲最大汽车公司全球统一标准技术设计的,并根据西部基地的特点量身定制了设计、安装、现场调试、陪伴生产等各个环节。西门子技术应用于项目的底盘分装线、车门分装线、前端分装线和仪表板分装线,还包括相关安全类产品和PI(PROFINET)通讯,使整个西部基地生产线实现了全自动化运行。

项目背景

已跃居世界新车销量第一名的中国汽车市场正逐渐进入深度调整期,此前被众多车企视作生命线的一线城市汽车容量已严重“超标”,随之衍生出一线城市市场的压缩造成了车市更加白热化的竞争,开拓新的领地成为车企的当务之急。

在此背景下,近年来各车企纷纷加速市场下探,争相布局潜力巨大的西部市场。作为项目合作方中国“西部战略”的核心,2009年5月这家中德合资经营的大型轿车生产企业的西部基地建设项目正式启动,总投资78亿元人民币,2011年7月建成投产,一期生产规模为年产15万辆轿车,最终将形成年产35万辆轿车的能力。

项目方西部基地在建设中严格遵循欧洲最大汽车公司最完善的工厂建设标准和最合理的工厂建设原则,新建成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全套四大整车工艺,并大量采用具备国内乃至国际领先优势的节能和环保技术。

西门子承揽了项目方西部基地的底盘、车门、仪表板和前端分装工艺的项目总包工程,这是继项目方北方基地之后,双方又一次大规模的合作,同时也为西门子今后执行车企跨区域项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项目的挑战及困难

众所周知,项目方多年来在中国的生产基地仅有北方一处,位于吉林省,项目方将产品运往中国南部、西部,一直存在运输成本较高的问题。在中国腹地西部设立整车厂,可大幅缩短运输距离,节省人力、物力、仓储空间,提高作业效率,对降低经营成本无疑大有裨益,并能该企业完成对中国市场的产业布局。

此外,该西部城市建设首个跨地域生产基地,项目方在项目技术、管理方面对西门子均提出了的较高要求:

●生产线实现60JPH(每小时生产60辆汽车)。项目方根据市场需求和长远战略规划,并按照欧洲最大汽车公司全球统一的设计标准,要求西门子提供的生产线需实现60JPH,较国内目前普遍通用的生产线速提高了一倍,这也是国内第一个实现60JPH的车厂。

●工期紧张,缩短磨合期。西部基地从设计到批量生产仅有两年工期,期间西门子需与项目方管理团队克服跨区合作的重重困难,在相互磨合过程中需实现相互融合。

西门子产品、技术或解决方案的应用

西门子为项目方西部基地提供的全套解决方案是严格按照欧洲最大汽车公司全球统一标准技术设计的,并根据西部基地的特点量身定制了设计、安装、现场调试、陪伴生产等各个环节。西门子技术应用于项目的底盘分装线、车门分装线、前端分装线和仪表板分装线,还包括相关安全类产品和PI(PROFINET)通讯,使整个西部基地生产线实现了全自动化运行。

同时,为了满足项目方具体需求,西门子结合自身特点,将整个工期合理划分为三个阶段执行:

●一期新一代紧凑三厢轿车交钥匙工程。2010年6月开始设计,10月进场安装调试,12月初第一辆车试生产。2011年3月PVS(试运行),10月SOP(批量生产),2012年4月终验收。

●二期实用车型并入项目。即在一期车型基础上增加了新的实用车型,从2011年6月开始进行项目交流、设计, 在2012年1月进行生产线改造改造,2月初第一辆车试生产,4月PVS, 10月SOP。

●三期项目。目前正处在设计阶段,预计2012年4月下旬进场安装调试,8月第一车试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西门子结合自身先进技术与项目方的需求,将创新生产的更优质、更具性价比的产品应用在西部基地:

●合装系统(Marriage Station),为满足西部基地60JPH的生产节拍,并保证设备的    高质量制造,针对车型混装生产线,西门子设计的数控定位和全自动的拧紧系统确保了合装的准确、快速完成。整套合装系统根据项目方的需求和零件进行量身设计,在汽车制造的每个环节西门子都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包括原材料、结构焊接、精加工零件尺寸、零件入库检验、装配过程质量记录、成品安全功能测试、成品全功能操作测试。

●Transline(TIA,Totally Integrated Automation),汽车工业对于柔性生产的要求很高,这就需要一个信息容量更大的平台来完成整体解决方案的设计。西部基地的发动机生产线使用了Transline,它以模块化的设计见长,可广泛应用于柔性生产线、传输线和装配线,以及装载机、装料机、磨床和专用机床中。这一标准化解决方案的应用,可以大大提高机床和设备的生产能力,确保了产品的高可靠性,缩短维修时间,降低项目周期成本,并且具有投产快,可升级强等特点。  

性能及效益

在中国汽车行业必须面对源于市场需求的一系列挑战时,西门子全面的系统和服务将帮助项目方有效的应对这些挑战。

西门子在实施该项目过程中,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全方位本地化,降低投资成本。西门子在实施项目方西部基地项目时,实现了本地人才、本地研发、本地采购、本地生产制造的全方位本地化策略,这一本地化生产服务概念,大大压缩了施工周期,使整个项目在时间上赢得了很大的优势,降低客户的投资成本;

●全球同步,高效生产。西门子不仅是项目方的合作伙伴,同时在德国也长期服务于知名汽车公司,熟悉其全球统一的技术和质量标准,并将这些标准贯彻执行到此次西部基地项目中,提高了基地的生产效率。例如项目方一新款车型上搭载的项目方与其德国合作方同步开发的新一代发动机,该发动机生产线由西门子施工安装,已同步落户西部基地。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