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机七大惊奇应用 点击:232 | 回复:0



江湖混混-余辉

    
  • [版主]
  • 精华:53帖
  • 求助:44帖
  • 帖子:3351帖 | 28451回
  • 年度积分:603
  • 历史总积分:131640
  • 注册:2006年4月25日
发表于:2013-06-21 07:12:45
楼主

        3D打印机技术在成长发展时期一直被少数人所关注和使用,但技术的改变让3D打印成为了目前世界上最令人关注的技术之一并不为过,甚至有人称3D打印将会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起点,也并不过分。

  今年6月份开始,国内市场中家用消费级3D打印机开始销售,万元的价格门槛并不算廉价,和其并不算复杂的操作难度相比,市场的舆论声中更期望3D打印机能够继续降低成本,从家用级用户的角度考虑,未来DIY娱乐性和相对可以接受的价格才是市场的突破口。

  但通过各种媒体报道能够看到在国外,3D打印技术的应用范围已经发展到了很多行业甚至更具严谨性的技术面,对比国内正在普及的情况而言,我们今天也一起来看看国外又是怎样应用3D打印机的。

        一、3D打印枪

  这也许是最近在新闻中我们看到最多的关于3D打印的技术新闻,最早视频中对于打印枪支的实验,再到国外3D打印枪图纸的被禁用,最后到人们对于3D打印枪安全性的议论,让3D打印第一次勾起了人们对于更多应用的设想。

3D打印枪像是一个更致命的武器玩具,一个玩具一旦超出了它本身的娱乐特性,涉及到安全问题后,本身的立场也就改变了。去年,美国的科迪威尔逊,他在大学的时候就计划研究3D打印枪,在几个月后,威尔逊和他的该团队实现了这一计划,成功的研制出了取名为“解放者”的3D打印枪,并且在随后拍摄的视频来演示射击金属钉的实验。这把枪的制造成本是由一台价值8000美元的3D打印机完成的,在之后,设计者试图制作更大口径的子弹来体现这帮枪的威慑力。

        二、半加工品的3D打印小提琴

  日前在国外,世界上第一台3D打印小提琴诞生,但它事实上是一个半成品,这把小提琴的制作者亚历克斯戴维斯用3D打印制作出主要的提琴身体部分后,他和他的团队再铺上报纸和胶水塑料来完成后半程的制作。琴颈部用一块硬纸板以及一些简单的装饰,不久的几日后,在YouTube上大家就听到了一段并不算的悦耳的演示视频,而他的制作者说:这不算什么,只不过花费了一个周末和12美金。

        三、打印一个“僵尸”的脸

  不久前,在英国莱斯特的一个停车场下发现了曾经理查三世国王的头颅,考古学家确认后,打开颅骨测量,专家卡洛琳威尔金森进行了面部重建工作,威尔金森在之后用电脑填充了颅骨内部以及参考其他相关资料进行了胸围图纸的设计,不久后,一个栩栩如生的王国在500年后又“复活”了。

        四、打印干细胞

  干细胞又叫起源细胞,是一类具有自我复制能力的多潜能细胞,在一定条件下,它可以分化成多种功能细胞。它是一种未充分分化,尚不成熟的细胞,具有再生各种组织器官和人体的潜在功能。虽然现在3D打印技术还不能将其完美的应用到医疗技术上,但科学家们已经对这种设想进行了深度的尝试。

  3D打印机通过制作胚胎干细胞,让这种处于早期开发阶段的细胞能够分化成任何类型的组织结构,同时3D打印机能够很温柔的将五个细胞融合在一起而不造成任何的损伤,这对于打印机的精度要求十分的高。研究人员可以利用这种胚胎细胞进行一系列的药物测试,从而在未来发展整个器官的培养,这绝对是人类发展的绝对福利。

        五、替换骨头

  其实目前已经有很多的报道都在讨论,3D打印技术应用到医疗事业上是对人类而言最大的福利,对于打印人体器官的想法也一直在不断的实践,打印器官虽然还是一个梦想,但目前已经成功的实现了一些例如头骨的取代,接近75%的完美还原性让3D打印在未来的成熟性值得期待。

        六、仿声耳

  依然还是围绕着医疗技术而言,国外研究人员通过截取人类的小腿细胞聚合物与纳米颗粒制成了可以重新代替人类听觉的接收器,这种类似于无线电信号的“仿生耳”也就此诞生。

  通过3D打印,研究人员可以制成一个近似耳朵的模型,并在模型基体上培养前面提到的细胞聚合物,然后再被移植到人类的耳蜗以及其他重要的听觉器官。这些聚合物可以将声音转换成信号输送到大脑中,但这种技术的寿命可以维持多久是主要的问题。

        七、打印胎儿模型

  其实打印胎儿模型也涉及到一些目前的3D扫描技术,而扫描搭配打印两者结合到一起让这项技术更为现实,弊端只不过是成本的问题。

日本某医学工程公司,采用核磁共振影响MRI技术,胎儿在母体内的成长阶段可以定期的通过扫描打印成3D模型,这种类似于纪念品的副业让妈妈们可以更快的看到设想中的“胎儿”,这样的3D打印模型成本并不低,一个12周左右的胚胎模型需要10万日元左右,这其中还不包括MRI的成本。当然,如果你愿意保留这样的珍贵记忆,那还是很物超所值的。

  总结

  3D打印概念从传播普及开始为当前人们的生活开拓出了更多的可能性,文章中我们也提及到了,医学领域是目前3D打印为人们带来最大福利的角度,和其他娱乐性质的拓展相比,3D打印的可塑造性也许会是未来技术的发展核心。

  目前的家用3D打印机在国内已经开售,人们对于它更多的兴趣点还集中在好奇,3D打印的热度高并不等于传播度高,由此来看当前的国内环境,技术的推广和真正实现应用还需要很长的一段磨合时间。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