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丝断了为什么有工作电压,但负载不工作,个人遇到的实际问题。 点击:6042 | 回复:11



菜鸟技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6帖 | 61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586
  • 注册:2009年2月12日
发表于:2011-05-25 10:41:26
楼主
对于这个问题我也有遇到过,事情是这样的,上班时操作台找电工说信号灯不亮,说有几个班也没有修好,我当时就晕了,不会吧,这样的问题应该是非常简单的事情啊,是个电工大概都能修好吧,我问一下情况,她说那几个班的电工把灯泡都换了,还有速断也换新的了可就是送电不亮,最后也没有办法了,一直扔到现在,领导今天来要求必须把信号灯给恢复了,怕出现事故没有信号指示会出现不可预料的安全事故等等,最后那个操作工直接给我打电话让我恢复,我一想不会就么把人给丢了吧,上边领导已经说这些电工不行之类的话了,我再不行那不是丢人丢到家了,汗!!!没办法上吧,怎么也得弄个明白是不,检查灯泡没有问题,上电后信号灯处有210V电压,测量开关处电压与负载侧电压一样,检查总开关下口220V,上口电压一样220V,这时我也郁闷了,我想不会是有虚接或接地的情况吧,检查还是没有问题,查了大概20来分钟吧,后来把开关下口线给扯了出来,看着也没有问题啊,最后再存试试看的心态又检查了一下下口线去的方向,好不容易找到头,原来不知道是谁在控制开关速断上口与总开关中间给加了2个保险,总算是看到希望了,万用表检查上口电压220V,下口电压210V,郁闷怎么回事不应该啊保险断了应该没有电压输出才对啊,检查保险量着没有问题,是导通的,后来想保险怎样才能有降压作用啊,想不明白,怀着试试看看的心态将2个保险全换了,OK!后来又换下了一个原来的保险,第一个没问题,换第二个的时候就不行了,总要闹明白是不是,我把第二个保险又给换回了新的试了一下没问题了。为了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把换下来的保险给拆开了一看,保险丝是断的,但又搭接的一点,我想是保险内部受潮的问题,使两极之间产生虚电,后来又查了很多资料没有看到过类似的情况。这个问题还望各位大虾给分析分析。这想楼主的问题没准也是类似的问题,电器有受潮严重或者积水的情况才会发生这样的事吧,估计凉凉后应该就没问题了吧!!!!!!!!菜鸟分析有点菜不要见笑。。



菜鸟技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6帖 | 61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586
  • 注册:2009年2月12日
发表于:2011-05-25 11:03:08
1楼
最近又有遇到这种情况,轧钢厂的PF线有油管路泄漏喷油,并引起了火灾将远程控制信号及操作台去PLC的信号电缆烧毁了,恢复电缆后进行上电试转时,PF线驱动电机不转,监控程序时发现远程的急停及允许运行信号没有,后来那个车间的电仪工作人员将远程的那个急停及允许运行信号在程序里给屏掉后进行试运行,PF线还是不工作,检查电缆没有问题后,进行PLC检查,检查PLC的DI模块(急停及允许运行信号进入的那个模块)没有这两个指示,换了一块模块后还是不行,当时检查保险时都是通的,说明保险应该没有问题才对,后来打电话找了我,对这几个常见的故障解决措施说明了一下后,说还是不行,到现场后我想应该不会有大问题吧,首先检查保险有24VDC供电,找了根短接线,用PLC上现有的24VDC电源直接短接了一下没问题有输入指示,后又在保险上口取电短接也没问题,接下口时输入指示就不亮,换了一个保险后没问题了,试运转时PF线运行没问题。听说电工在程序里给这两个点给屏掉了,我想就是没有这2个点的信号也应该能运行啊,看了一下程序后才明白了问题出在哪儿了,一般我们在封程序里的某个点时习惯用这个点的常开或常闭点做封点,如I0.0在程序里为1时允许输出,这时我们封点时一般会用I0.0常闭作为屏蔽条件,因为PLC的这个DI模块没有供有效电源,这时在程序里应该检测不到这个点的,所以如果应急处理的话最好不要这么用,可以选择程序内设定的常开、常闭做封点。我想这样的问题在日常电气维修中经常会遇到类似情况,不防大胆尝试、设想一下。

云锋

  • 精华:1帖
  • 求助:4帖
  • 帖子:252帖 | 554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0376
  • 注册:2005年6月24日
发表于:2011-06-08 14:45:54
2楼
支持楼主原则经验分享帖。

风雨人生

  • 精华:0帖
  • 求助:2帖
  • 帖子:31帖 | 2656回
  • 年度积分:100
  • 历史总积分:5751
  • 注册:2011年4月24日
发表于:2011-06-08 16:22:09
3楼
我在前些天就遇到过同样的问题,用万用表测试电压正常,信号灯就是不亮,如果换成白炽灯电压一下就没有了。查了半天,原来是线头松动的原因。

刘志斌

  • 精华:5帖
  • 求助:0帖
  • 帖子:346帖 | 3582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5384
  • 注册:2006年7月30日
发表于:2011-06-08 16:28:07
4楼

1、不是一个保险,几个保险;

2、你必须分清那个保险断了,没有电压;

3、那个保险没断,有电压不工作!

刘志斌

  • 精华:5帖
  • 求助:0帖
  • 帖子:346帖 | 3582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5384
  • 注册:2006年7月30日
发表于:2011-06-08 16:30:13
5楼
4、没有看楼主的文章,只看楼主的题目,回答得不对,请原谅!

电仪人生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6帖 | 61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586
  • 注册:2009年2月12日
发表于:2011-06-11 17:18:14
6楼
这种事故在日常的工作中应该是经常遇到的小问题了

电仪人生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6帖 | 61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586
  • 注册:2009年2月12日
发表于:2011-06-13 20:23:24
7楼
希望各位同事能够把这个贴子顶起,并回复一些实际工作当中遇到的一些实际故障的解决方案,有预防措施最好..大家共同充电学习吧!!!

阿水

  • 精华:23帖
  • 求助:347帖
  • 帖子:1611帖 | 22281回
  • 年度积分:37
  • 历史总积分:98482
  • 注册:2007年3月22日
发表于:2011-06-13 21:18:46
8楼
        充电学习吧!!! 但有不明白之处,你的控制开关速断上口与总开关中间给加了2个保险,是相线和零线各一个保险还是单相线两个保险???

qqqbobobo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3帖 | 10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09
  • 注册:2010年1月14日
发表于:2011-06-13 21:46:21
9楼

1.信号灯不亮问题

答:你的零线是否有问题?

2.急停和允许启动影响PF线启动问题

答:   急停在程序里应该是常闭,允许启动也是常开。  这种情况,只需要把允许启动短接。

但是你的情况好像就是保险断了,只是之前没有明确这一点。

电仪人生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6帖 | 61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586
  • 注册:2009年2月12日
发表于:2011-06-21 15:17:39
10楼
引用qqqbobobo 的回复内容:

1.信号灯不亮问题

答:你的零线是否有问题?零线火线都没有问题,只是因保险丝断了不知什么原因下口有210VAC电压。所以如果遇到这样的事可以先换保险试试看,其实在很多地方用的如快熔、保险等在停机时断后可能会有电压的,有电压不能确定是不是好的,可以拿一负载试一下是不是可以。

2.急停和允许启动影响PF线启动问题

答:   急停在程序里应该是常闭,允许启动也是常开。  这种情况,只需要把允许启动短接。

但是你的情况好像就是保险断了,只是之前没有明确这一点。

如果是模块电源供电部分没有供电电压或者是虚电的话,即使在程序里将点封上还是不能运行的。有时间可以在下面试一下看看。



电仪人生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6帖 | 61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586
  • 注册:2009年2月12日
发表于:2011-06-21 15:19:19
11楼
引用阿水 的回复内容:        充电学习吧!!! 但有不明白之处,你的控制开关速断上口与总开关中间给加了2个保险,是相线和零线各一个保险还是单相线两个保险???


这个还真是用了2个保险,火线一个零线一个,也不知道是哪位大师弄的。呵呵,是火线的那个断了,但下口有电压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